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第一书记胡夫顺:水到果园情到心 扶贫路上引水人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王高强   2017-03-13 17:21:00

 

大众网日照3月13日讯记者 王高强2016年8月份,胡夫顺作为岚山区发改局第一书记派驻中楼镇两山口村,接过前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带着局党组的嘱托,看着全村乡亲们的期盼目光,胡夫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因为地处两座山之间,所以村子就有了个奇特的名字—两山口。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自然风光秀美的背后是贫困的世代积累。因为土地稀少,山上的果树成为了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依托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近年来两山口村已发展和预发展林果种植项目300余亩,但受地形和地质条件的限制,灌溉用水上不了山,灌溉成为了让村民头疼的问题,肩挑灌溉对于果树来说是杯水车薪,村民只能期盼老天爷多下点雨水解解渴。因此果树和庄稼的产量很低,景色秀美的大山反而成了通往富裕之路的巨大屏障。

大山就是财富的宝藏,可这个财富还在和村民们“捉猫猫”,如何让这个沉默的宝藏变成现实的真金白银成为了胡夫顺上任以来面临的头道难题。

想方设法也要把水引到山上去!和村委综合分析研究村里的情况后,胡夫顺定下了建立果木扬水站的目标,想通过扬水站把水送上山,让种植的林果“有水喝”。

定下目标后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资金问题。建设扬水站需要40余万元,这对于一个山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村里没有只有通过外力帮助解决。已经有了第一书记资金15万元,剩下的就要自己想办法了。首先,胡夫顺跑到自己的单位—区发改局党组申请帮助资金,听说这事后区发改局表示了大力支持,在单位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拨付扶持资金10万元,这让胡夫顺受到了极大鼓舞。然后去区里希望得到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区扶贫部门对这个项目也充分肯定,本着扶贫先抓扶贫项目的思路,拨付扶贫专项资金19万元。区扶贫部门和局党组的大力支持让胡夫顺备受鼓舞。预算下来还有1万元的资金缺口,这可怎么办?最后胡夫顺打算到企业寻求赞助。三番五次跑了几次岚星化工后,企业负责人也被扶贫的想法感动了,于是慷慨解囊资助了1万元的资金。

解决了资金后,剩下的就是招标、开工了。趁热打铁,说干就干,8月份走马上任,解决了资金问题后,10月20日项目就完成了招标,10月24日项目开工建设,买材料,建设泵房,敷设管道,项目干的热火朝天,到11月下旬项目已经完成,3600米管道已经铺设完毕。

定想法、找资金、招标、开工,短短4个月的时间,几代两山口人犯愁的灌溉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该项目建成后,能解决300亩桃园,5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林果产量可大幅增加,可实现一般农田亩均增收30%,同时该项目也解决了邻村的灌溉用水需求,让周边村民收益。项目收益采取集中管理,收费分红的模式,最后获得的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达到扶贫攻坚的目的。    

有了水,果树才能结出甘甜的山果,有了水,村民的才有了来钱之道,有了水,挑担子上山浇水的过往将永远成为历史。“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就是国家的好政策,这活水就是对第一书记们辛勤付出的高度认可。“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我们村好多外出打工的劳力都回家创收了”,两山口村书记贺兆民的言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