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区财政局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王文玉 王帆   2016-09-19 09:49:00

大众网日照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王文玉 通讯员 王帆今年以来,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和政策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力保障了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实施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区级补助资金足额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区级财政补助资金6396万元,确保了医疗保障制度平稳运行。

二是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县级公立医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需资金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年度预算安排区级补助资金371.7万元,中央省市补助资金600万元,推动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开展,进一步降低了县级公立医院药品价格,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6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元,城乡居民免费享受12类4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预算安排补助资金1838.7万元。同时,建立绩效考核与资金分配挂钩的奖惩机制,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全区广大城乡居民。

四是建立了乡村医生准入退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对年满60周岁且离开村卫生室岗位的按照工作年限每满一年每月2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年初预算安排补助资金413万元。建立了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根据上级政策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乡村医生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为5000元,由区、镇财政和个人共同承担,按年缴费。区财政承担2000元、乡镇街道财政承担500元,乡村医生个人缴纳2500元。年初预算安排补助资金133万元。该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