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 岚山要闻

岚山区法院“三提高一保障” 提升刑附民案件调解率

来源:岚山大众网   作者:王文玉 张立新   2016-09-19 09:35:00

大众网日照919日讯见习记者 王文玉 通讯员 张立新)今年以来,岚山区法院通过“三提高一保障”不断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成效显著,18月份,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38件,审结38件,36件调解结案,调解率达94.7%,同比上升13.7个百分点。

学习法律法规解释,不断提高法律适用能力。刑事诉讼法修改后,附带民事赔偿的范围发生变化,刑事法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法律法规,仔细研究附带民事赔偿范围方面法律法规的起草背景、立法精神、基本内容所作的全面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用这些讲解指导审判实践。

重视调解说理工作,不断提高解决纠纷能力。高度重视调解说理的方式方法,妥善化解矛盾。要求刑事法官耐心接待当事人,积极制作并适时调整调解方案,换位思考,做到主动出击;对被告人确实没有赔偿能力达不成调解协议的,除要求被告人尽最大努力预交赔偿款,还要认真做好安抚工作,避免被害人因得不到赔偿而激化矛盾。

重视裁判文书写作,不断提高文书制作能力。要求刑事法官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刑事审判参考》等书籍,学习全国各地法院的优秀裁判文书,增强承办法官的法言法语运用能力、法律法规适用能力和裁判文书说理能力。

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为调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案件证据充分、事实清楚而被告人拒不赔偿的案件,依法果断采取刑事拘留、逮捕的强制措施,为调解提供保障。截至目前,调解结案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有10件是被告人在侦查阶段或审理阶段被决定逮捕后,才与被害人达成了赔偿协议,最终调解结案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