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裂变”澎湃动能

2024-02-23 08:43:00 来源: 日照新闻网 作者: 朱昱辰

  走进亚太森博办公楼一层企业展厅,发展历程、社会责任、产品介绍、产业布局、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内容一目了然:集团全球总资产350亿美元、员工总人数7万余人、为公益事业累计捐资5亿元……
  2023年,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通过亚克力贴立体呈现,不仅清晰醒目,还美观大方。
  这个创意,源于企业一直奉行的“精益改善”管理理念,也是展厅主管曾亚楠在实践中提出的有效建议,“如果展厅的图文内容一有更新,就换掉整张壁布,一次要花上万元,花钱不少,还很浪费。”曾亚楠告诉记者,少部分的内容更新,使用亚克力贴不到400元钱,这个投入少效果好的改善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公司的采用。
  像企业展厅这样的精益改善成果,在亚太森博不胜枚举。办公室整洁明亮、作业工具收集有序、车间生产标准规范、施工质量流程控制……从项目建设、5S现场管理、班组建设、改善建议等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着手,点滴融入精益改善理念,严格执行精益管理方法,全员都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让先进的管理工具,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仅2023年,亚太森博推行精益改善管理涉及的277个项目就创造价值2.56亿元,培养绿带人才45名,员工提出改善建议10241条。
  合资18年,增资27次,跻身为世界领先、中国最大的浆纸纤一体化企业。2023年,金鹰集团与日照市政府签约,亚太森博将在日照追加投资150亿元,把现有园区打造成600万吨年产能、400亿元年产值的浆纸纤一体化生产基地。面对异常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亚太森博缘何一路在行业领跑,呈现出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精益管理,给出了答案。
  “精”,即少而精,不投入多余的生产要素,生产必要的市场产品;“益”,是有益有效,确保经营活动有效、杜绝浪费。精益管理,就是以最少的人力、设备、时间、场地、物料、资金保质保量生产出客户需求的产品,是一种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的方式方法和企业文化。
  企业高质量发展,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保障。自2013年起,亚太森博开始推行精益管理体系,连续十年专心专注于工作细节的精益优化,在不断的学习、改善过程中践行“持续改善”理念。精益管理,如同一双看不见的手,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管理,指挥着各个岗位上的员工,集思广益、深入挖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给企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以卸货挖掘机为例,亚太森博企业资讯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精益管理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潜力。一台挖掘机约有500个零件,按照精益改善的要求,员工精细到对每个零部件的管理,及时排查消除隐患,潜心研究高效作业,避免因小失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
  “就一台挖掘机为例,我们基层员工围绕挖掘机作业原理、设备工艺、运行时间、容量增加等方面提出了40多条改善建议,在提升车辆作业效率的同时,也与制造厂商一起改善设备性能,延长使用寿命,节约维修、运行、消防等费用30多万元。”据统计,2014年到2023年的十年间,亚太森博的挖掘机操作人员从210人优化到159人,人均卸货量却提升了128%,优化的员工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
  以一隅观全局。秉承“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益思想和文化,亚太森博聚力在产品质量提升和管理成本降低上双向发力,筑牢发展根基,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实现了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全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助推企业发展实现螺旋式上升。
  内部挖潜,提升企业竞争力;外延带动,激发城市新活力。扎根日照19年,在管理水平、企业规模大幅提升的同时,亚太森博主动作为、反哺地方,带动500多家日照企业共同发展,让精益管理惠及更多日照企事业单位,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了日照知名度。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