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运,公安同行!经开公安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2024-02-16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刘飞 日照报道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啊,坐车回家行李比较多,把手机丢了,还以为找不到了,太感谢了!”随着2024年春运大幕拉开,站前派出所民辅警也开启了年底的忙碌时刻。
  “每年的春运,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走失的、丢失包裹证件的、着急赶车的……大大小小的事我们都会参与其中,忙碌中我们也体验着这场年味十足的春运,感慨的同时也愈发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站前派出所所长李明旭介绍说。

  春运,一个带有浓浓乡愁情怀的字眼,离家的游子怀揣小小的车票,提着厚重的行李,或喜悦,或期待,或疲倦……一张张情绪不同的脸上,我们看到的是两个相同的字——回家。而热闹团圆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那一道道藏蓝身影穿梭其中,用“坚守”铸就春节平安祥和。
  为做好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按照市局部署要求,紧抓治安管控、隐患排查、宣传教育、民生服务等工作,全力守护春运期间群众平安出行。

  巡逻篇
  在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执勤民警正有序往返巡逻。春运期间,站前派出所以“警力跟着客流走”为目标,组织民辅警压实一线,加强巡逻管控力度,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巡逻模式,切实强化治安管控,建立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执勤体系,全力维护车站秩序。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春运执勤工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民辅警积极联动安保人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协同配合,织密防控网。
  “根据安排,我们全警上路,采取车巡+步巡+流动巡逻模式,最大限度把警力部署到街面,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站前派出所民警于冰说道。

  检查篇
  “咱店里的灭火器,平时别忘了多看看,过没过期,还能不能使用。”
  为保障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连日来,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严密举措,组织民辅警深入车站、旅馆、餐饮、商超、网吧、烟花爆竹售卖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登记在案,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全力消除各类社会面风险隐患。
  “通过一系列防微杜渐措施的落实,使广大商户和群众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底气,切实打通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正在参与执勤的民警侯祥虎介绍说。

  宣传篇
  “陌生来电要提防,陌生链接不点击,不明APP不下载。”
  临近春节,民辅警纷纷走进车站、公园、商铺,组织进行反诈宣传。“我们抓住春节返乡这个敏感节点,组织到车站‘打卡’,为旅客提供防诈骗服务,提醒大家节日期间也要捂好钱袋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反诈民警王兴誉说道 。
  “我微信群里有点赞领红包的广告,请问这是诈骗吗?”见反诈民警到来,群众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这种大多是以点赞领红包引诱你进行网络刷单。凡是号称能赚钱的APP都不要下载…”
  民警通过面对面提醒、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防骗防盗等安全常识,营造平安春运宣传工作氛围,全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服务篇
  “真没想到,年前我办理的证件这就到了,一点都不耽误春节出游,为我们考虑的太周到了。”近日,辖区李女士来到北京路派出所户籍室,取到孩子心心念念的证件。年前,分局户政落实市局部署,专门设置了学生办证专场,有效满足居民假期游玩的需求。

  今年春节假期长达8天,这让很多人有了假期出游的想法,随之而来的办证需求相比往年也在同比上升。为把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分局各户籍窗口纷纷开启“护航新春,服务不打烊”工作模式,通过采取预约办、延时办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需求,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我们细化各项便民举措,重点做好出行及返乡等居民群体的业务办理需求,全力打造温馨春运。”户籍民警王存生介绍说。

  春节作为我们最重大的节日,被赋予意义最多的就是阖家团圆。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当欢乐祥和的氛围充盈家家户户,我们的节日多了一层名为“守护”的意义,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一份荣耀。
  护航新春不打烊,这个春节,日照经开区公安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守万家灯火,品独特“年味”。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