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日照的“他乡人”

2024-02-18 16: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刘飞 日照报道
  春节是什么?
  是游子回家的脚步,是万家灯火的喜庆,是其乐融融的欢聚。
  当然,也可以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忠诚,是昼夜不间断的巡逻,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过年不回去了。”这是很多身在异乡值守的民警不得不对家人说的话,哪怕自己的内心感到亏欠,但他们依然选择了坚守,即便是过年,巡逻的脚步也不能停歇,警惕的双眸也不能放松,挺拔的身姿也不能稍息……
  每逢佳节倍思亲。异乡的节日,于大部分人来讲,或许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缺憾,但他们义无反顾,“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是有很多的,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我们又怎能不全力以赴?”日照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臧家荒派出所民警韩峰坚定地说道。

  春寒料峭,行走在25公里长的海岸边,韩峰和同事顶着寒风,采取车巡和步巡的方式对辖区码头、停泊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踏查,维护一线安全稳定。虽然不在家乡,但过年的喜庆气氛和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是不变的,“这份美好的期盼,更需要警察的付出和坚守”,渐渐收回思绪,韩峰再次投入到工作中。
  过节如“过关”,牺牲一点自己的休息时间,换取辖区群众能够安心过年比什么都值得,这是所里每一名民警的共识,多年来,大家早已经把日照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大概我们都有同一个梦想吧”“当警察多么威武呀”,谈及来此初衷时,众人你一言我一语说道,而多年的从警生涯让他们对警察这份职业更多了一丝理解:为民!为民情怀,这是薛朝中所长在早会上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每一次处警大家也都在遵循这一准则。“我是这么对他们要求的,这么多年也一直在践行这一理念”,薛朝中说道,“可能对我们来说只是帮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忙,却能切实挽回群众的损失。”
  2023年4月份,正值牡蛎收获期,受海上大风影响,辖区臧家荒村尚有3000吨牡蛎未能及时采收,渔民们心急如焚,当消息传到臧家荒派出所,薛朝中二话不说,立刻汇报上级领导,并带领队员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在市、区各部门领导的大力协调支持下,顺利帮助渔民完成抢收工作,助力3000吨牡蛎“脱困”。看到丰收的喜悦挂满一张张脸庞,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与感动交织在民警心头,而类似的“小忙”还有着太多太多。
  “这群小伙子,大多都是外地人,但是年年都在这里坚守,让我们很是感动。”辖区群众张大爷感慨道。

  “警察这个身份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职业,不如说是一份职责,是坚守岗位,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薛朝中如是说,多年来,自己内心深处早已从当初的“警察梦”转变为踏踏实实的为民情,而面对繁重的工作,虽然偶尔也会很累,但却从不敢有一丝懈怠之心。
  晚饭后,薛朝中习惯性地拨通了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的电话,“爸,妈,新年好呀!今年还是得在这值班,您二老在家要注意身体呀!”今年40多岁的薛朝中此刻仿佛是陪伴在父母身边的乖巧孩子。一声乡音,隔着屏幕,听听家的味道,一句都好,包含万千。用他自己的话说,离家20余载,对家的思念却一刻也未减少,但是自己更明白,这里有着他放不下的责任……

  “走走走,有老人走丢了”,晚上8点,一起走失警情打破了派出所的宁静,值班民警耿军与同事立刻奔赴事发地周围展开寻找,此时的薛朝中也放下了与家人的叙话,全程跟进指挥,最终在历经1个小时努力后,老人被成功找回。
  “如果心胸不似海,又怎有像海一样的事业。”
  “能力是练出来的,潜能是逼出来的,习惯是养成的,成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翻开薛朝中厚厚的笔记本,几行醒目的话语独立在密密麻麻的记录外,这是他多年从警的感触,亦是整个臧家荒派出所执法为民情怀的深度凝练。
  深夜,手头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一群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桌前,派出所的年夜饭虽比不上家里的丰盛大餐,但却别样的可口,大家坐在一起,口音不同不妨有说有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每逢春节,薛朝中都会特地为同事们摆一桌年夜饭,用他的话说,“跟家人在一起是过年,和兄弟们在一起也是团聚,值班和团圆也能兼顾。”

  春节是回家,是团圆,对于身处异乡的公安民警而言,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奉献是最温暖的承诺,安全是最简单的心愿。
  每天奔忙在一线,处处可见他们奋战的身影,一抹警察蓝成为春节一道靓丽的景色。
  “你过节,我守护。”臧家荒派出所民辅警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辖区平安,用自己的坚守陪伴“万家”灯火。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