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抓项目 拼经济!今年经开区经济工作这么干!

2024-01-09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宇

  

大众网记者 孙宇 通讯员 王俊懿 日照报道
  1月5日,日照经开区召开工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经济领域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任务,推动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凝聚力量共识,斗志昂扬打一场经济发展翻身仗。区领导卢东磊及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经开区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复盘分析。会议指出,面对2023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全区上下坚持客观面前讲主观、困难面前讲办法,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亚太森博(山东)文化纸项目开机现场

  一是火力全开抓项目谋划招引。确立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发展思路,围绕浆纸印刷包装、临港新能源及海工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生物医药及新材料、临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累计谋划推进亚太森博延链、三一重能等重点项目196个、总投资1257亿元。其中,新招引制造业项目78个、总投资354亿元,35个项目建成投产,22家工业企业升规。

  二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推动平台公司“自我革命”,通过“瘦身甩项”、挖潜增效等方式不断拓宽收入来源;与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多轮恳谈对接,最大限度节约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以发展换空间。

▲安置房建成交付

  三是全面打响安置房交付攻坚战。积极协调各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逐地块会商会办,推动5个在建安置区全面复工,累计交付10931套、回迁村居20个。

 ▲越疆科技机器人展厅

  四是下密耙子抓企业培育纳统。打响“五经普”和“四上”企业纳统攻坚战,通过部门街道分线作战、建立种子库、开展培训指导、出台“个转企”“小升规”奖励政策等一揽子措施,全年新纳统“四上”企业253家,完成年度目标的220%。

 ▲临沂南路铁路桥引道回填工程

  五是深入挖潜盘活土地,提高供地效率。梳理托清全区2万余亩可利用土地,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盘活了7000余亩临港靠海土地;深入开展土地清理阳光行动,排查低效闲置用地、楼宇、厂房,多种方式进行盘活利用;对61处拟出让地块进行考古前置工作,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

 ▲光大环保外景图

  六是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先行和能源建设试点。优化全区能源保供格局,动员光大环保投资6.5亿元打造24平方公里零碳蒸汽园区,推动亚太森博、光大环保对周边企业、设施农业、渔业以及村居供暖提供热源。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成投用亚太森博黑液生物质热能发电机组,开工建设光大三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2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腾出了环境容量,万元GDP能耗下降4.5%。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无差别一窗受理办公区

  七是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错报备机制,摸排梳理出192项问题已化解134项,58项找到“解扣”路径。在全市率先实行工业项目分幢不动产登记,极大简化便利了企业融资。出台省内领先的生物医药CDMO业态发展指引,重点优化生物医药项目的投资立项、环评审批、安评监管,支持企业再投资。建立“以商招商”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出台《第三产业发展激励措施》,对相关企业按照年度综合贡献,分档给予激励。
  会议就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位企业家和各职能部门要坚定逆势而上的信心决心,锚定目标、阔步前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巨大潜力,打一场扬眉吐气的翻身仗,努力做到“风景这边独好”,进而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要增强信心,进一步明确抓经济工作的套路和章法。一方面深化对经开区比较优势的认识,深刻把握主城区、交通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用好用活土地潜力、与港为邻、海上能源项目及“三储三混”优势,切实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底气。另一方面要掌握套路章法,坚持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工作思路,一手抓事业、一手抓产业,做到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互补互促、新旧大小内外资项目齐驱并进,与辖区企业一道同呼吸、共命运,打造健康繁荣、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系统。
  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合力攻坚四个方面重点。

▲金马新能源风电机组

  要火力全开抓招商引资。一方面要明确招引方向。粮油产业方面,进一步延长粮食加工产业链条,将粮食“吃干榨净”,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向2.0、3.0版本迈进。浆纸及印刷包装产业方面,依托两个后加工产业园,向液体包装、医疗包装、电子产品包装、食品包装等细分领域不断延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在龙头主机厂放量生产的基础上,发挥铝水、压铸、锻造、表面处理等生产工艺流程完善的优势,持续招引导入配套项目。生物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方面,抢滩布局精细化工、新材料和合成生物产业,加快塑成发展新优势。新能源及海工装备产业方面,在服务好三一重能、中船风电等头部企业的同时,继续推进在谈的重点项目,结合实施华能“风光氢储”系列项目,加快构建综合性、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另一方面要明确谁来招和怎么招。充分发挥招商发展集团种子部队和拳头力量,攻重点、破难点,同时,做好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用活委托招商和资本招商,助力全区产业发展全面起势。坚持掐尖谋划,盯着各个产业最前沿的动态、各地最先进的经验,提高招商段位水平。强化项目研判,发扬否定之否定的精神,从资金实力、技术含量、市场前景等多维度充分研判,确保项目质量和产出效益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一重能(日照)风电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要勠力同心抓项目推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企业和项目“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打通梗阻,加快推进星联药业等253个在库项目、中船风电等103个拟开工项目、采埃孚三期等77个重点在谈项目,推动柏润液压等61个项目上半年开工,不断提高项目推进和企业达产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领导包保和专班服务机制,精准精细摸清问题、掌握进展、纳统纳税,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坚持柔性执法,与企业双向奔赴、互相成就。辖区企业要积极推介经开区,让产业链上的“上下游”变成现实中的“左右邻”,同时,把更多的产业配套协作机会留给经开区的企业,实现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瑞达热力员工检查供暖管道

  要全心全意抓要素保障。土地保障方面,在抓好闲置楼宇、闲置厂房和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处置基础上,重点开展好土地清理“阳光行动”,实现“寸土”换“寸金”和“寸土”产“寸金”。文物评估方面,尽快完成剩余28个地块的考古前置,并结合规划调整、项目落地最新需求,同步谋划推进新地块的考古申请、清表、招投标等工作。环境容量方面,逐一分析落实重点项目的总量保障,并利用光大环保、亚太森博、华能电厂热源代替相关供热企业原有供热方式,让热源企业吃得饱、用热企业减少排放。能耗方面,充分用好政策红利,支持生产工艺先进、产出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提升生物质发电使用占比,为企业新上项目腾出能耗空间。资金保障方面,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吸引更多央企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对产业类项目,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投贷联动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

  ▲双创大厦外景图

  要振奋精神抓全员上阵。坚持全员招商,发挥各部门单位职能领域渠道优势,广泛挖掘项目信息,形成大上项目、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坚持分线推进。经济发展局主抓一三产,交通和建设局抓建筑业、房地产、物流,经发集团盯住闲置楼宇和厂房持续发力,稳妥探索发展实业。坚持掐尖盯紧,将真抓实干贯穿到工作各环节,盯紧招商线索,提升搜索集成能力,为工委、管委当好参谋和智库;盯紧洽谈项目,全力推进采埃孚三期等77个重点项目;盯紧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在库项目、拟纳统项目都要清清楚楚,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盯紧满产达效,帮助在企业协调要素、创新产品、开拓市场上下一番功夫,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真水平。坚持提速提效,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经济发展翻身仗。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和各领域“四上”企业负责人代表,区直各部门、驻区部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招商集团、经发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辛润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