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检察:支持起诉,向恶意欠薪者说“不”!

2022-05-06 08:53: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孙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孙晓 日照报道
  无故欠薪、恶意欠薪严重损害劳动者利益。近年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依法能动履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针对农民工讨薪开展专项监督,开辟“绿色通道”,尽心尽力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依法帮助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维护权益。
  截至目前,已支持起诉20余件,为30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21年2月,公益保护监督员赵益(化名)向经开区检察院公益保护监督微信群反映,其村农民工被拖欠数万元工资,目前包工头王某(化名)躲避不见,电话不接,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职责范围内帮助农民工讨要血汗钱。收到民生信息,检察人员高度重视,随后,通过电话和王某进行了联系,结合法、理、情,经一番释法说理,王某电话中当场表示,尽管手头紧张,这几天也会把农民工的工钱给付上。第二天,王某筹集了6万元给4名农民工发了工钱。
  2022年2月,日照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职责时发现,2021年5月至9月,汪某等3名未成年人受雇于日照市某酒店从事销售工作期间,存在被欠薪情况。 该院迅速启动未成年法律维权工作机制,并依法协助、支持汪玉等3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检双方协作,克服了疫情期间被告拒接电话、躲避调查等给维权工作造成的种种困难,最终促成被告“回心转意”。本案在诉前调解过程中,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自2022年5月至7月,分期支付给汪某等3人劳动报酬1.9万余元。
  2018年,农民工成某等四人先后受杨某的雇用,在辖区内从事钢筋工工作。2019年3月14日,双方进行结算时,杨某欠成某等四人劳务费共计44485元,多次催讨未果后,成某等人于2019年12月2日,向日照经开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该案当日立案。在检察人员先后十余次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2020年1月24日除夕,杨某向成某等四人各支付1500元,并出具了欠条,承诺在二月初二前全部支付剩余劳务费,后期,杨某如实兑现了其承诺。
  为更好地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0年以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与经开区法院、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分别会签了《关于支持起诉工作的协作意见》《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畅通弱势群体绿色维权通道,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和法律援助作用,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检法两家对支持起诉工作各自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案件在各个环节的办理过程进行了规范、细化,要求双方在支持起诉工作中加强交流和协作,建立联络员制度,专人专职负责,通过凝聚合力,保护弱势群体,助力公益维权。
  “扩大线索来源,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建立联动机制,就特殊群体维权案件的受理、移送、核实证据等问题达成共识。”据介绍,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在日常工作中接到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时,如认为案件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可向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的建议,经开区检察院在受理支持起诉案件后,应当告知当事人有权申请法律援助,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与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沟通配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双方还就材料的移送、办理结果的告知、建立联络员制度等协作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
  此外,检察机关能动司法,综合运用多方调解,释法说理,法理情并用等手段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减少社会对抗,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提升。
  下一步,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坚决惩治恶意欠薪,在此基础上推动此项检查监督措施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每一个农民劳有所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昱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