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打防电诈“不余力” 全力夯实“防火墙”

2020-11-04 10:2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为形成全民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良好局面,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坚持“标本兼治”,把传统手段和现行技术紧密结合,把广泛宣传和严厉打击紧密结合,通过层层设防、警民合作、警银联动等有效手段,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火墙”。

  高度重视,全面细致工作部署
  加强组织领导。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室、队、派出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刑侦大队,负责专项行动的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
  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及辖区实际,分局制定了《宣传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扎实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深入动员发动。多次组织召开一把手会议,专题强调部署,要求各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开展防诈骗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用足一切可利用的载体进行宣传,有重点、有步骤地深入推进信息诈骗防范工作,将防范信息诈骗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开展落到实处。

  信息研判,全力开展破案攻坚
  及时开展止付工作。发挥侦查破案主力军作用,加强信息研判及时侦破一批案件。组织各派出所加强电诈案件接警止付工作力度,确保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后尽快开展止付。符合立案标准的,按照规定动作完成系统案件录入和冻结工作。

  精准研判指导侦防。及时研判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特点、动向和作案手段、方法、特征及后果等,形成文字材料由宣传科负责将相关预警情况及典型案例通知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多警种部门协作,全力做好侦查打击工作。
  建立刑警、网安、指挥中心等多部门同步上案的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积极会同金融办,联合银行、储蓄所密切击电信诈骗警银协作机制,进一步扎紧了防范篱笆。

  多方联动,点面结合防范宣传
  舆论引导,壮大声势。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城市电视、居民小区滚动宣传广告栏等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幽默生动的形式及时披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新变化、新特点,反复滚动播出防范须知,随时对广大群众进行温馨提示;通过典型案例介绍电信与网络诈骗的类型,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及诈骗语言,讲解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切实提高群众对防范知识的知晓率。

  依托社会,广泛参与。将防范宣传与创满意工作、社区警务有机结合,以点带面,开展警民恳谈活动,通过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宣传电信诈骗有关知识。截至目前,共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图册3万余册,海报、单页5万余页,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00余件。

  突出重点,加强宣传。深入校园、社区、金融场所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部位开展宣传工作。先后到辖区高中、中学、小学、幼儿园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共向辖区内7000余名师生职工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