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

2020-10-12 11:2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晨钰 李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贺晨钰 通讯员 李超 日照报道
  一封来自戒毒所的感谢信

  “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在吸毒这条路上根本不可能回头……是你们对我的一次次劝导,让我下定决心痛改前非,这次我保证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挽救,请允许我向你们说一声谢谢!”——这是身在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小牟给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禁毒民警的一封感谢信里的内容。
  小牟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曾经失败的婚姻让她选择吸毒逃避现实、放纵自己。
  秉承着“打击抓获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目的”的理念,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用“一颗诚心、满腔热心、一份关心”做好吸毒人员关爱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打开了吸毒人员一扇扇紧闭的心门,让更多吸毒人员从心底认识到吸毒的危害,远离毒友圈,帮助他们重拾回归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小牟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戒除毒瘾,回到家人身边,弥补自己作为母亲未曾尽过的责任。
  “开馨家园”里充满开心和关爱
  王焕焕是日照经开区的一名禁毒社工,90后的她已经从事戒毒康复工作两年了。社区戒毒人员小裴是她的“老朋友”,每个月小斐都要来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进行吸毒尿检,更多的时间两人坐在一起聊天谈心,年纪相仿的年轻人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

  小斐说:“开始我也挺抵触的,怕大家知道我是吸毒人员,总是挑这里人少的时候溜进来,后来发现这里跟想象的不一样,大家没有看不起我,每当我心里堵得慌的时候,就想过来找你们拉拉呱,说说贴心话”。

  日照经开区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对外统称“开馨家园”,因为这里没有冷漠和歧视,只有开心和关爱。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坚持“想吸毒人员之所想,把吸毒人员当家人”的工作理念,用亲情和温情帮助每一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尽快戒除毒瘾,尽早回归家庭,重新融入社会。在禁毒社工看来,吸毒人员只是迷失方向的家人,看到这些兄弟姐妹重新步入正轨、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瘾君子”变形记
  吸毒人员老王握着民警的手,情绪有些激动,“我找到工作了,特来向你们报喜,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在日照经开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帮助下,老王刚刚完成了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重新就业。
  这一切还得从一次走访吸毒人员说起,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在走访吸毒人员家庭时了解到,老王以前是某单位的职工,因为结交了“毒友”染上了毒瘾,被公安机关拘留,原先的工作也丢了。

  现在像老王一样很多戒除毒瘾的吸毒人员非常想找份工作,过上普通人安稳的生活,但是没有一技之长是他们普遍面临的难题。了解情况后,禁毒大队主动联系人社部门,确立了日照市技师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20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本着 “自愿培训、推荐就业”的原则,鼓励像老王一样的人员参与电工、面点、烹饪等多种技能培训,同时积极争取财政补贴,为培训合格取得证书的学员免除学费,让他们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与决心。
  老王激动地说,“以前发了工资,全都瞒着家里买了毒品吸了,现在重新上班了,毒品这东西我这辈子再也不会碰了。”
  “今年以来,经开区公安分局深入推进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广泛动员辖区派出所、禁毒社工,走访核查吸毒人员100余人次,用家人般的温暖来帮助20余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帮助12名贫困吸毒人员重新就业,实现吸毒人员“零肇祸、零滋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