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图说莒县

像秋叶等落地,你是我最美的风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27 09:13:00

 

(该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山藏古寺,一树耸碧天。晨光熹微洒在树上,落叶随着微微的秋风漫天纷飞,银杏树下铺满了一地金黄,孩子们围绕在古树一旁,他则像是一位满腹经纶的老者一般,静静地诉说那些历经千年的篇章。


我来到这儿时,正值夏天,还未步入院中,便已感受到定林寺中这棵“天下银杏第一树”的“繁枝高拂九霄霜,荫屋常生夏日凉”。虽不是最好的时节,它却依旧是这山中最美的风景。



说起这课古树,或需要从它扎根的这座“浮来之山”讲起:地处日照莒县的浮来山,虽无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之秀,但却以其独特的清雅灵秀之丰姿和得天独厚的名胜古迹,吸引着人们纷至沓来。浮来山主峰为“佛来峰”,西为“浮来峰”,南为“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唯有东面微开敞,构成藏风聚气幽境。



神话传说中讲述了这三座山峰名称的由来:在远古时代,浮丘仙翁云游到此,见沭河一带土地肥美,碧水长流,桃红柳绿,景色宜人,但美中不足的是缺乏青山点缀,于是他便从远处挟来一山安放在此,即为北面的“佛来峰”。后来水神漂游到此,见独峰耸立,孤单无侣,于是也施展法力,从水上漂来一山与佛来峰相依为伴,即为西面的“浮来峰”。两峰相联不成格局,一夜之间不知从何处又飞来一山,座落在两峰的南面作为屏障,即为南面的“飞来峰”。于是三峰耸峙,如龙盘虎踞,迤逦连绵,世代相传,人们把三峰统称为“浮来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拥有千年树龄的“天下银杏第一树”如同一位神仙一般屹立在定林寺之中。相传,这棵银杏树王有“十大怪”,其中一怪便是“量尺竞用媳妇代”。

 


传说许久以前,一位小生在赶考途中路过浮来山,听说这棵银杏树有八搂这么粗,就想亲自一试。恰好当时天下起了雨,有一位上山进香的小媳妇淋雨后躲到树洞避雨。碍于男女授受不亲,小生只好从小媳妇的一侧量起,搂了七搂又拃了八拃,那小媳妇因怕衣服湿了露形不愿挪动,此时,旁边看热闹的人打趣问道:“你忙了半天,又搂又拃的,这树到底有多粗?”小生灵机一动,不慌不忙地回答说,这棵树有“七搂八拃一媳妇”这么粗,小媳妇在他的话里也被也当成了一个计量单位。



枝叶繁茂、冠如华盖,盛夏时节的银杏树王或许没有那般“天姿国色”,却以一副淡妆素抹亮相在人们面前,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等待金秋十月那最美的绽放。


 

 (图文/毕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