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图说莒县

缠绕相伴 莒县浮来上有一棵“夫妻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07 09:17:00

爱是一种无私的付出和牺牲,忠贞不渝的爱情,有千种万种,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那“藤缠树”式的爱情了。

藤缠树又名夫妻树,是一种藤树纠缠在一起名副其实永不分离的爱情树。

藤比喻女人,树好比男人,男人顶天立地,是女人的依靠和精神。藤给树无尽的缠绵,树给藤无限的爱意,藤缠树、树缠藤,缠缠绕绕、白头到老。


爱情故事代代相传,他们演绎的不仅是爱恋,更是一种精神和奉献。

“藤缠树,树死藤也死;树缠藤,藤死树也死。”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耐人寻味的哲理,

你说到底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现在说来这是一个谜底,因为这一种美化爱情的演绎谁也无从考证。

故事虽然无从说起,但是根据却是存在的,他就在莒县浮来山旅游风景区。

在莒县浮来山旅游景区定林寺南,文心亭东边,有一颗枝繁叶茂的古老紫藤与古松相拥而长的“藤缠树”。据说,这棵相传已有千余年的“藤缠树”,树松高30余米,古藤长22余米。



仔细端详,枝繁叶茂的古藤,从大树根部开始,分成几束紧紧地缠着大树,缘木而上的紫藤一直伸向树梢。向南的古藤两支扭捏交叉,紧紧缠着树枝借势攀岩。条蔓纤结,与树连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

粗状的藤蔓,不依不饶的缠绵在瘦小的松柏之上,犹如“女人”缠绕着“男人”的脖颈,虽然奄奄一息,但“男人”却是心甘情愿的笑着,任凭怀中的女人撒着娇,摆弄着女人的高傲,仍紧紧的拥着,生怕怀中的“她”受到半点的委屈。

这种栩栩如生的形象画面,真是验证了那句“你说,你愿为藤。我说,我爱你,被你缠绕是我一生的梦”。

 

 


看着眼前这紧紧相拥的“藤缠树”,心中忽升一些感想。

爱情是纯洁的、伟大的,这种彼此深爱着对方忠贞不渝的爱情,用“藤缠树”比喻再恰当不过了。

真可谓是: 藤缠树来树缠藤,日日夜夜俩相伴,朝朝暮暮俩相缠。藤缠树死缠到死,藤死树生死也缠,风风雨雨俩相伴,生生死死俩相缠。

仰望树叶折射的阳光,静静地聆听着景区工作人员的讲述:这棵千年紫藤每年45月份正是花艳时节,一串串硕大紫藤花花开如瀑涌、坠如稻穗沉,串串悬挂,迎风摇曳,嫩叶衬紫花,紫魅浪漫,优美动人。这些花朵,紫中带蓝、灿若云霞,满山紫气,一泻千里,真不愧是“千年紫藤,半山仙气”。

 

游览中,工作人员悄悄的问道:你知道紫藤花的花语代表的是什么吗?

紫藤花是爱情之花,是一种为情而生,为爱而亡的花朵,我说。

那你可知它为什么叫紫藤花,是否听过它背后那凄婉的爱情故事呢?

在迷惑中,工作人员向我讲述了这为情而生,为爱而亡的古老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喜欢穿紫衣的姑娘,她每天真诚地向天上的月老祈求,希望自己遇到一个真心爱人。女孩的虔诚感动了月老,月老在梦中告诉她:“当春天到来时,就会遇到一个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期待已久的的情缘。”

春天到了,痴心女孩如约来到了槐树林,等待白衣男子的到来。可一直等到天快黑了,白衣男子还没出现,紧张失望之际,却被草丛里的蛇咬伤了脚踝。夜色降临,女孩心里开始害怕恐慌。

就在她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刻,白衣男子出现了,女孩惊喜地呼喊着救命,男子上前用嘴帮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过的毒血,女孩从此深深地爱上了他。可是因为白衣男子来自他乡,他们的婚事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可女孩心意已决,非白衣男子不嫁。最终两个痴心相爱的人双双跳崖殉情。后人发现在他们殉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槐树,树上缠着紫藤,并开出朵朵花坠,紫中带蓝,灿若云霞,美丽至极。那女孩就是紫藤的化身,槐树就是白衣男子的化身,他们深情相拥,依依相吻,痴缠交错,爱恋一生。为情而生,为爱而亡,这就是至情至美的紫藤花。


神已入境的我,难以走出故事的情节。一声鸟鸣,打破了我的思绪,再看眼前传说中的“藤缠树”,只轻轻的叹息,也不知当初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千百年后的今天,人们看到的依旧是藤缠着树、树背着藤,反正是满树系满了代表爱情的红丝带。

随你走在天际,看繁花满地。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也许这就是爱情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