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库山“龙泉”梦:看千亩桃园发展现代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8-23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梦飞 崔益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23日讯见习记者 陈梦飞 崔益萌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寂寂青阴里,幽人举步迟。”八月间桃子成熟,这时的莒县库山乡龙泉峪桃林,果实累累,枝头挂满了鲜红硕大桃,沉甸甸到把树枝快要压弯,整个龙泉峪都弥漫着桃香。

轻摘下一颗桃子放在鼻间感觉一种混杂着甜味又可以提神的香味。鲜红的桃子发出诱人的芳香,像朵朵荷花在绿叶丛中上绽放。刚熟的桃子白中透,桃肉也比较松软了。轻咬一口完全熟透的桃子,用嘴一吸,清香又甜蜜的桃汁在口腔中绽放,吃起来甜津津的那滋味真是让人一辈子也忘不了。一株株桃树郁郁葱葱,红桃点点,生机盎然。田间野花迎风荡漾,一切都展示着龙泉峪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

低矮粗壮的桃树上,一个个红艳艳的桃子挂满枝头。现如今采摘园实行企业与农户股份制种植模式,把农村人居环境与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扶贫乡村,通过发展果品种植、乡村采摘旅游,不断探索创新。解决了传统农业中资金不足、品种不良和产品出口不畅的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采摘园负责人张龙智介绍:“在乡政府的帮助扶持下,每年到了桃的盛产期,我们的桃园可以达到日均走量8万斤左右。客户多了以后,日均就能达到1012万斤左右。现在,北上广和浙江的顾客都很认可我们的产品。我们在这个农业黄金时代,拥有了更多的机会,也能带领周边乡村的老百姓赚钱致富,看着龙泉峪发展得越来越好,真的十分高兴。”他的言语中难掩丰收的喜悦。

别看张大哥说得轻松,其实种桃树挣的都是辛苦钱。从修剪桃枝到套,不仅要登高爬梯,而且为了果实密度,桃农几乎要观察到每一寸桃树枝,四季无闲时。不仅如此,由于凌晨温度低,糖分易积累更香甜,桃农都会选择凌晨摘选大桃。到了丰收的季节又要忙着采摘,包装,一年下来黑了不知道几个度。

桃熟时节,硕果累累。乍点红唇,色丽香溢。依托着莒县库山乡适宜的气候条件以及优越的土壤条件,结合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在这片自然赋予的山水之间,努力打响莒县库山乡龙泉峪鲜桃品牌,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库山乡龙泉峪村现代农业采摘园实现了实力桃园、特色桃园、魅力桃园、活力桃园的卓越品牌效应。产业规划、技术引进、品种升级……如今龙泉峪大桃正越来越走向专业化发展。好果园好生活,愿龙泉峪“桃”气十足,甜透千万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