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也知道 安庄对它好

2018-07-27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划红线守住生态“原风景”

大众网日照7月27日讯 (通讯员 郑丽娜沿着蜿蜒的鹅卵石小道一路前行,青草悠悠、蛙鼓蝉鸣,左转右拐后,忽然,眼前就开阔了起来:一弯碧水将绿绕,清风徐来,水波涟漪。

7月24日,在安庄镇安湖休闲渔乐园,十余只白鹭或在水边觅食,或嬉戏飞翔。

“可能是昨天大雨的原因,平时白鹭数量还要多。”安庄镇党委书记马克让边远眺边自豪地告诉记者。

位于莒北腹地的安庄镇,因生态环境良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白鹭等野生鸟类在此安家落户。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镇加快建设“山水田园 幸福安庄”,一颗“莒北明珠”正熠熠生辉。

划红线守住生态“原风景”

正在建设中的安湖休闲渔乐园,坐落着七八处精致的小木屋。走近前,没有丝毫装修的刺鼻味,反而闻到了淡淡的原木香。

“我们全部使用俄罗斯红木和南美加松,采用卯榫结构,一点胶也没用,非常环保。”正在小木屋内施工的负责人鞠帅说,建成后,这些小木屋将作为游客休憩之所。

风从湖面来,杨柳飒飒,竹叶婆娑,看着潺潺流水在坡上的石堆里缓缓流淌,丝毫感觉不到室外是36℃的高温。

坐落于安庄镇东南方的安湖休闲渔乐园,占地1600余亩,聘请中建规划设计院加快完善整体规划。葡萄长廊、紫藤长廊、木栈道、采摘园……一个个景点正在有序建设中。今年下半年,前丁社区前丁果庄村整体搬迁,计划在村落旧址打造一处精品民宿村,发展高端旅游业。

“这里还是淡水鲈鱼垂钓基地,今年举办的路亚垂钓比赛,吸引了1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安庄镇宣传委员鲍建民告诉记者,他们从规划建设开始,就确定走高端路线,绝不盲目跟风。

正是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让安庄镇从一个被贴上“偏远、贫穷”标签的乡镇,在一片贫瘠中冲出了一条“绿色大道”。

该镇将所有工作以生态为前提,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还要发展生态。设立“生态红线”,只要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无论能带来多少税收,一律拒之门外。

去年,一位来自临沂的客商看中了安庄的发展环境,想在此投资建设企业生产除草剂,并承诺建成投产后,一年内实现税收4000万元。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安庄镇不为所动,婉拒了该客商。“考虑眼前利益的话,肯定是很好,但是长远看来,会破坏这里的好环境,害了群众。”马克让说,“安庄镇紧邻美丽的青龙湖,是全市最重要的水源地,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态底线都守不住,谈何对群众负责,对发展负责?”

正是凭借“绿色发展”的政治定力,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和功成一定有我的政治担当,成就了今天的山水田园,更为明天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索乡村振兴的“安庄模式”

尽管已经来过三次,再一次沿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环视时,记者还是感到震撼:宽阔的水面,海一般望不到尽头。从1959年建成,还从没有人真正能沿着湖边走一圈,直到2016年,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完成奠基,正式通车,人们才有机会一览其全貌。

“五十多年来,我们库区边上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大的工程,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就算勒紧腰带也要把路修好。”工程最先下手的前丁果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淑鹏说。

2016年11月22日,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工程(安庄段)正式动工,该镇全体机关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靠在工地;库区沿线15个村庄纷纷自行发动群众进行沿线清障,昼夜施工。至当年12月28日,36天的时间,总长42公里的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安庄段)基本完成路基建设,全线贯通。

“修建环湖路,仅我们镇就有1万余名库区群众受益,虽然资金不到位,但各村不等不靠,主动推进工程建设,真的做到‘没钱也把事办成了’。如果没有求富盼富的迫切心情,是不可能凝聚起这么大的力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克让感慨万千。

据统计,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安庄段)工程共动用机械230余台,人工6500余人次,水库岸堤从160米水位修筑到162.5米,最大填深8米,动用土石方400余万立方米。

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林果满园。安庄镇超过2000亩的林果大片共11处,如今,一条环湖路就串起了7处——青峰源五千亩果茶基地,翰森园林2000多亩苗木基地,中绿食品3000亩黄桃园等林果大片,这些点缀在青峰岭水库边上的“绿色珍珠”,被一条环湖路串成了“珍珠项链”。

路通了,不仅环境变美了,更改变了过去人进不来、果出不去的困境。黄桃当地收购价就6元起步,运到济南,价格翻两番;运到北京,价格变成了5倍。

一条环湖路,既是生态保护堤、也是休闲观光路,更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县两级抢抓机遇,提出加快建设“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安庄镇既是核心区,也是起步区。未来,一个集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新安庄将迸发出无穷活力。

好生态引来“好钱景”

“安庄土地贫瘠,原先流转土地,126元一亩都没人要,现在已经涨到800多元。”安庄镇镇长王国玺说,土地流转后,群众不仅能年年分红,还能在流转出的土地上打工,家门口拿工资。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换来了众多投资商的青睐。向北,由青岛颐和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安庄青龙湖生态谷开始规划,一座水上迷宫即将“拨云见雾”;西南,投资1.7亿元的安河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快推进;东南,诸城国森木业投资1亿元的安湖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即将开园试营业。

在引动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同时,安庄镇还做好环湖、沿河景观带景点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镇驻地同心路、张博士沟村、黑石沟村等道路重要节点打造街头公园、景观点等,科学规划了一批具有地标性意义的“精致、高档次”节点景观,为发展生态亲水旅游、农旅融合增添了更多的吸引力。

“年初的时候,有一家广告公司主动联系我们,要帮着免费设计安装文明村镇、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公益广告牌,条件是在下方落款注明他们公司名称。”马克让告诉记者。正是看到了巨大发展潜力,才让广告商不计前期得失也要抢占“安庄先机”。

好生态、好环境,都是靠实干得来的。实干,才能改善条件,才让安庄那片贫瘠落后的土壤变成了今天的投资热土、发展高地。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安庄镇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坚持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问题,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一支干事创业、敢拼敢干的干部队伍。同时化解了一批上访案件,通过调查走访,对事实清楚的按规章处理,维护了群众利益;对不属实问题及时澄清,还了干部清白。党委政府迅速树立了威信,赢得了群众信任,为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凝聚起前所未有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截至目前,全镇“一轴(莒道公路为中轴)、两带(环青峰岭水库生态风景带、洛河休闲观光带)、三园(安庄农业公园、安庄环保产业园和安庄生态湿地公园)、一区(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已基本成型。

安庄发展,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