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召开2024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座谈会

2024-02-23 16:56: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于志强 胡潇

  大众网记者 于志强 通讯员 胡潇 日照报道

  为谋划布局2024年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2月23日,莒县科技局召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座谈会。莒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日照市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日照市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照市富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日照市特色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联盟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联盟的成立顺应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各联盟去年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需进一步总结提炼,再创佳绩。

  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制定《莒县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转型升级规划》《加快引导塑料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双链融合助力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多元化人才小高地的建议》,积极对接齐鲁工业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为出口型企业提前布局。

  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中试基地建设,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与北京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共建科研平台。

  特色种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莒县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驱动器,汇聚种业科技优势资源和专家力量,联合政府及高水平种业科技企业,发挥龙头种业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探索种业科技创新模式,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加快莒县种业振兴助力。

  富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富硒产业在种植养殖机制、安全营养控制、绿色标准化、农业培训、富硒文化打造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出指导性建议,为富硒产业绿色标准化产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搭建技术支撑平台,为富硒产业绿色标准化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提供坚强支撑,引领富硒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联盟要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联盟成员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联盟整合优势资源、促进资源共建共享的作用,立足行业长远发展需求,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围绕产业基础性、共性、关键性技术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同时要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优势,积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产业交流与创新平台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科教融合、科企融合,力争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下一步,莒县科技局将加强对联盟的指导、监督与服务,帮助备案联盟在运行管理、资源整合、科研投入、产学研合作、共性技术攻关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莒县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平台载体支撑,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