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浮来山街道实行“三四五”工作法 实现城镇精致管理常态长效

2020-06-05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益萌 孙全功

街道路面一尘不染 

精致管理下的浮来风景 

保洁人员沿街清扫 

街长进行街道督导

开展上街巡查工作

城管办人员风采展示

 街道航拍

魅力浮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通讯员 孙全功 日照报道

“城镇精细化管理不仅有助提升城镇的颜值和气质,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获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不仅彰显城镇温情,体现了城镇温度。这是莒县浮来山街道在近年来城镇精细化管理中秉承的工作宗旨,也是保证城镇精致管理常态长效的服务使命。

2019以来,莒县浮来山街道实行“三四五”工作法,树立三种意识、成立四支队伍、建立五项机制,在精致理念、常态管理、长效督考上下功夫,实现精致城镇管理由突击抓到日常抓,由全员抓到专职抓,抓出了常态化城镇精致管理的“浮来模式”。

在去年下半年全市城镇精细化管理考核中,浮来山街道位列全市19B类乡镇街道第一名用实际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管理答卷。

浮来山街道聚焦服务群众,突出精细化,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树立三种意识,呈现精致理念。首先,树立目标任务高标准意识。浮来山街道在去年上半年全市考核第七的情况下,设定全县唯一的前三争创目标,坚持高站位、高标准管理,下半年争创为第一名。其次,提高组织机构高效率。成立城管办,专门统筹协调全街道城镇管理日常工作,专人牵头负责推进具体管理工作,实现网格管理实体化、效率化。最后,注重高质量宣传引导。积极采取上门实地、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宣传方式,特别是200余家商户、3所学校、1所医院全部纳入城镇管理微信群,引导群众参与城镇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听取商户及单位反馈问题和意见,形成共治共享的管理格局。

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需要“内外兼修”,既要打好集中治理的“攻坚战”,更要打好巩固成效的“持久战”。为此,浮来山街道成立四支队伍,突出常态管理。组建强有力的网格长队伍,由5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5个网格的网格长,定期到网格内进行督导,确保日常工作落实到位。选拔10名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的退役军人公益岗人员担任专职街长队伍,配备巡逻电动车,确保及时查找弱项、解决问题。实行网格内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聘用36名专职保洁员成立专业化保洁队伍,将网格内卫生区域全覆盖。此外,特成立施工维修队伍,负责网格内日常基础设施维修养护以及应急抢险工程实施等,确保及时补上短板。

为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重塑城镇特色。浮来山街道建立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街长绩效考核保洁员日常考核沿街商户“星级文明户”五项机制,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具体问题解决上积极动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城镇精细化管理,做到共同参与、多元治理。高效快速构建权责明确、智能高效、更为精细的城镇治理方式。

让城颜值和气质共同提升,让城更有温度和魅力。不但外在环境变美,也优化了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居住体验。

未来,浮来山街道还将不断优化街道经营环境,强化融合发展理念,让城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更见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