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公交“红色引擎”,助力县域乡村振兴!

2020-05-29 1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29日讯 人无精神不立,企业无精神不兴。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抓实党建摆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紧密联系行业特点和运营实际,不断开展思想引领提升行动,拓宽延伸实施载体和平台,先后通过创建党建特色品牌、选派“第一书记”进基层、精准助力贫困户脱贫等形式,全面激活“红色引擎”,助推县域乡村振兴。

创建品牌促发展2019年,公司紧紧围绕公交行业“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两大核心任务,以“党建+安全+服务”为目标,创建了“公交先锋”党建特色品牌。

“公交先锋”引领下,以“党建引领公共交通,乡村振兴公交先行”为内涵,进一步将9条公交线路、18辆公交车打造为党建特色公交,其中包括招贤线路“红色群落本色之旅”、小店线路“横山岁月红色之旅”、夏庄线路“复兴征程初心之旅”、东莞线路“刘勰故里文心之旅”、桑园线路“老家桑园美丽乡村之旅”五条镇域特色线路。在弘扬党建红色文化的同时,助推乡镇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扎根基层办实事为进一步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开展村企共建,公司先后选派两名优秀党员职工于本顺、赵庆国到全县扶贫工作重点村——洛河镇周家南湖村、陵阳镇借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两人进村以来,扎根田间地头,踏实为民办事。先后帮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争引政策、项目、资金,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争创文明村;加强村级班子和过硬支部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协调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道路、水利、电力、上学、就医等实际问题。

走访“老乡”助脱贫乡村振兴不振兴,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2019年以来,公司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选派党员干部职工,与夏庄镇后石屯村15户贫困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先后6次集中开展走访活动。

帮扶按照“扶贫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各责任人通过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吃饭、穿衣、住房、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以及养老、医疗、教育、残疾人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排查贫困户中是否出现了新的问题、遇到了新的困难,并做好记录,尽力帮助解决。通过走访排查、解决问题的方式,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现实困难,强化帮扶成效,真正确保未脱贫户尽快脱贫、脱贫户绝不返贫。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一历史性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未来公司将坚定不移的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企建,以企建促发展,打造高质量的公共交通“红色引擎”,真正助力县域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