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陵阳街道外出学习激发动力助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0-05-15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战立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5日讯(通讯员 战立胜)跨市互动借经验,乡村振兴送春风。为更好的推动党支部领导合作社的工作,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陵阳街道于5月12日至5月13日组织30余人走出去前往蓬莱市、栖霞市、海阳市考察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与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学精髓、转思路、抓落实,促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稳步推进。

蓬莱市北沟镇蔚阳河党建示范区联合社,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提出“三创两提升”工程,运用多种创新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通过党组织整合有效资源,联创联建,多拳打一点,带动周边多处区域发展新动能。其圣女果、网纹瓜等高端果蔬畅销全国,高标准建设蔬菜大棚,绿色化生产流程,创新高端路线,独树一帜形成规模效益,真正实现合作社的发展增收。

铭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村庄原生态气息,以此为基础,合理规划,确定方向,打造以生态旅游为主,农业产业为辅的合作社。建设垂钓区,采摘区,文化宣传区等多方位多元化区域模块,确定”一峰怡情”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资源入股,按股分红,既保留了原生态风光,又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合作发展、农民富裕”的集体化发展道路。

八里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着重突出果瓜种植,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三大方向,举多方之力,全力打造出”综合发展型“美丽乡村。建立品牌优势,注册“七里庄特色地瓜”品牌,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销售,由合作社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保证质量与价格优势。建立锦鲤养殖,果蔬采摘,家庭休闲为一体的八里河畔生态度假园,逐步形成链条化乡村旅游模式。

瑞中果蔬专业合作社以樱桃、草莓闻名,该村通过建立合作社,实现了土地、劳动力资源双重整合,提高了产业经营市场化水平。灵活进行果蔬上市时间,保障村民利益。 该村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人员流动优势,联手北京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共同打造的融科普、种养及休闲于一体的可循环生态农业园。通过科学的管理与规划,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与时俱进,更好的保障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衣家村人少但志不穷,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开山修路,遇水建池,在建设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既保留了青青山松,又打开了致富的路。党支部领办成立“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动群众通过劳动力入股,激发劳动热情,建立食用菌培育基地,藏香猪生态养殖,水肥一体化及晚熟桃种植的多方位经营线路预计入社户均年增收7000元,集体可收入10多万元。

流苏百年生,产业平地起。软枣猕猴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百年流苏树广场和村史馆,并依托古村古树资源,聘请济南大学设计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一轴五区十景” 的旅游线路。同时种植新品种软枣猕猴桃 ,增产增景,打造集民俗观光与经济树种种植为一体的乡村休闲综合体。

考察学习结束后,在陵阳街道会议室召开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考察交流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纪来表示,要学精髓,转思路,认真总结考察内容,整理好方法,好经验,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各社区自身情况,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路子。

陵阳街道将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坚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为人民探索致富道路。积极建设瓜果之乡,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三农”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看到切实的实惠,让大家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