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安庄镇:做强做优葡萄产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0-04-30 1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鹏林

国家级葡萄种苗繁育基地

官家林葡萄产业园航拍图

在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内查看葡萄苗发育情况

官家林新建葡萄大棚

即将成熟的葡萄晶莹剔透

葡萄挂满枝头

官家林村支部书记张现合正在打理葡萄树

葡萄酒庄坐落于丁果渔村

丁果渔村航拍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9日讯(记者 李鹏林)近年来,莒县安庄镇坚持拥河发展环湖崛起战略,依托富林富水自然资源优势,规划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做大做强安庄葡萄品牌,走出一条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之路

莒县安庄镇官家林葡萄产业园位于安庄镇驻地以西3.5公里,是一处重点打造的“一村一品”示范基地。产业园以生态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技术为手段,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安庄镇官家林葡萄产业园,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珠圆玉润的碧绿色葡萄鲜嫩水灵,让人垂涎欲滴。大棚里种植维多利亚这个品种最好,因为它长势好,适合大棚。上市时间早,属于中早熟品种,陆地的葡萄一亩地也就收入一万块钱,这个得顶好几个露天的,我这个葡萄棚大,两亩地,十万块钱左右,一年。官家林葡萄大棚种植户张现锡高兴地说。

为了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官家林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葡萄专业合作社,由懂技术、头脑活、有经验的村民担任技术员,负责大棚葡萄的推广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信息、市场、技术、资金等支持,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我们村从2000年开始种植葡萄,当时一共就六户,种了六个棚、第二批是发展到200多个大棚,看着越来越好卖了,价格也是越来越好,老百姓一看,有这么好的产业和效益,就继续发展,目前,我们村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共流转土地2300亩,在原有1000个葡萄大棚的基础上,新增大棚80余个,主要栽植莒安香、维多利亚、玫瑰香、红巴拉多等品种葡萄,销售价格在每公斤20元以上,年产值5000万元,种植农户平均每户增收10万元。官家林村党支部书记张现合说。

据张现合介绍,投资400万兴建的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已经投入使用,目前里边种植有妮娜公主、甜蜜蓝宝石、丛林玫瑰、阳光玫瑰等多个葡萄品种,还种植有火龙多,成熟后将形成集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游览园。

另外,官家林村还计划新建葡萄市场一处,服务于官家林村以及全镇葡萄种植户,同时探索“互联网+电商”的销售模式,走“线上”发展思路,打通官家林葡萄“品牌化”效应,扩大葡萄知名度。

在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安庄镇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立足现有的葡萄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山东佰斯葡萄酿酒公司在安庄镇前丁果庄村设厂。

山东佰斯葡萄酿酒公司是一家集葡萄新品种研发、培育、推广、种植、深加工于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规划建设以酒文化为生产内核,葡萄酒文化体验、葡萄园产业观光为支撑,集游青龙湖,采摘鲜美葡萄,品新鲜葡萄酒,吃农家乐,体验葡萄酒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七大片区,建成湖边有果园,园中有酒庄,庄内有美酒的现代农业园区

下一步,我们安庄镇将加快林水项目建设,助推葡萄种植区域规模化,做大做优葡萄产业,打响‘安庄葡萄’品牌,带动其他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镇域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山水田园 幸福安庄,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贡献力量!安庄镇宣传委员鲍建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