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洛河镇:美丽庭院“六个一”工作法 “点睛”乡村治理大文章

2020-04-2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7日讯(通讯员 李瑶)女主人正在庭院修剪花枝,小院内绿植高低错落、花香四溢,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两个孩子围着石桌追逐嬉戏……这是4月22日,莒县洛河镇金华村于春勤家庭院里的场景。

这样的庭院美景只是该镇“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如今,像于春勤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在洛河镇越来越多。金华村妇联主席于海兰就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变化,“刚开始,为了推选‘美丽庭院’,我要在村里四处寻找,而现在,许多村民在目睹了创建成果后,纷纷主动争创,大家变得更加愿意花时间打理自家的庭院了,家风乡风都有了明显的转变,现在我们村里已经有67户都达到了创建参选标准。

“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观念转变,从“等等看”到“主动干”的实际行动,洛河镇全镇上下迅速掀起“美丽庭院”创建热潮、助力乡村治理的背后,得益于该镇立足实际,创新探索的“六个一”工作法。

今年以来,洛河镇坚持抓好“创新”这个根本,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通过实施开展每村建立一套“美丽庭院”档案,每月开展一次入户评比,每月开展一次“她课堂”云展示,每月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兑现的美丽庭院“六个一”工作法,让“美丽庭院”的创建思路、机制、督导、评价,一改以往在新农村建设中“政府干、村民看”的传统思维,以增强主体意识,强化内生动力的方式成功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了一批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家风和谐的农家小院。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各村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提升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活陋习,培育了良好道德风尚,由‘小家’美带动了‘大家’美,庭院美带动了村庄美,文明家风带动形成了良好村风,使村民的人居环境更优美了,党群关系更紧密了,村民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乡村治理更顺畅了,让美丽小庭院书写出了引导文明风尚、‘点睛’乡村治理的乡村振兴大文章。”洛河镇党委书记李卫国介绍。

“美丽庭院”创建,主体在村,具体到户,关键看妇女,如何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有序有效推进创建工作?洛河镇在“六个一”工作法基础上,以小切口入手,创新开设在线“她课堂”云端互动,邀请各村优秀妇女代表,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自选积极向上的题材进行直播宣讲、风采展示,传授生活技能、教授舞蹈才艺、传播优秀家风。同时,编排洛河镇美丽庭院宣传曲和广场舞《美丽庭院“靓”起来》,在寓教于乐中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在春风化雨中增强创建认知。

与此同时,为了常态化、规范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洛河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实现了“美丽庭院”创建的长效管理、良性循环。在具体工作中,该镇将“美丽庭院”创建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评价村妇联主席、“两委”成员、三职干部表现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成绩与村妇联主席、计生专职主任的工资挂钩,占工资的50%。同时,在考核内容中增加家风美和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区域的考核内容,例如对房前屋后的清理、小菜园的清理、邻里关系、家风和谐的考核,在潜移默化中改善家风村风。

如今,洛河镇各村各户在房前屋后“见缝插花”,将“美丽庭院”串珠成链,不仅扮靓了乡村,增加了颜值,还提高了文明程度,助推了乡村治理,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