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第一书记”宋维松:责任填充“经济空壳村” 用心绘就“美丽幸福村”

2020-04-27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延斌 李鹏林

日照市政协派驻孙家台子村“第一书记”宋维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0日讯(记者 徐延斌 李鹏林在莒县招贤镇孟双线路边,崭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格外亮眼,这便是孙家台子村。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宋维松后,整个村子就和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一样,焕然一新。

招贤镇孙家台子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建设的村委会

在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前,宋维松是日照市有名的书画家。自打来到孙家台子村,他用书画家对待艺术的热情,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一点点,一步步,把孙家台子这个原来的“经济空壳村”,描绘成了“美丽幸福村”。

摸清村情“对症下药”,打造地标性村党群服务中心

崭新的孙家台子村图书阅览室

宋维松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孙家台子村位于招贤镇驻地西北7公里,孟双公路与孙西公路交汇处,隶属普安社区。全村现有192户,642口人。2018年8月,在日照市政协工作的宋维松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初来村中,宋维松就扑下身子,有条理的制定工作规划,有计划地走街串户摸底考察,慢慢吃透村情民情。另外,他还将自己每天读书看报的好习惯,传递给了村党支部的成员们,让大家每天也读读书、看看报,了解时事要闻以及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针对农业农村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便更好地为全村发展服务。

“宋书记刚来到村子的时候,村里大大小小的会议他都会参加,每次开会都很认真的记笔记,有一次还专程从日照跑回来,他的这种态度让我们村委的成员非常敬佩,很快就熟悉了村子的情况。” 招贤镇孙家台子村支部书记孙家博告诉记者。

勤走、勤问、勤看,宋维松很快就摸清了孙家台子村 “经济空壳村”的“症状”所在,便开始“对症下药”改变既有痼疾。他抓住市交通发展集团在本村附近实施孟双线改扩建工程的有利时机,争取市交通发展集团投资65万元,水泥硬化了村西832米长、4.5米宽的生产路,沿路挖埋排水管道整修排水沟渠150米,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本村西部农田雨季受淹的水患难题。

乡村振兴,靠党建引领,而村里的党建平台亟需提升。宋维松针对原村支部办公地点院落狭小,设施简陋,不能满足正常办公需要的实际,通过市政协协调建设用地指标3亩,多方筹集启动资金30万元,开始村集体公共文化功能区规划建设,建设支部办公室9间,文化大院5间,出租房5间,村卫生室5间,公共厕所1间。2019年底,他再次争取市政协协调资金50万元,以及县委组织部扶持资金10万元,打造出了现如今孙家台子地标性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太感谢宋书记了,真没想到我们村能拥有这么崭新的村委大院,以前邻村们都笑话我们村委会太小了,现在都羡慕我们。村委会硬件好了,党员们来学习的频率也增加了,老百姓也有地方健身娱乐了,对我们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十分重要。”招贤镇孙家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家博说。

开展“清零行动”,以书画交流推动乡村振兴

联系国美酒业集团印制挂历分发到每家每户

宋维松与孙家台子村支部书记孙家博商量新修道路两边的绿化养护问题

建好了党支部也修好了沟渠和路,两大硬件配齐后,宋维松就有条不紊地开启了村集体收入“清零行动”。

经过仔细研究,宋维松了解到,孙家台子村并不是一个被大家所熟知的村庄,知名度平平,吸引力不足,要想拉动村集体经济,首先是让外界了解这个村,增强吸引力。考虑到这一点,宋维松发挥出自己在书画方面的专长,组织部分书画家到村里,为村集体进行作画募集资金。通过这次活动,成功募集了2万元的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很多爱好书画的人都来到村中欣赏画家们创作,让孙家台子村一时间在当地出了名。

紧接着,他趁热打铁,争取到了市政协领导支持,组织部分书画名家到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服务队举行“助力乡村振兴翰墨行”书画联谊笔会,又在市文联和市美协的领导与支持下,组织市美协主席团成员来村开展迎春送福笔会,用书画推动了该村的名气。

在宋维松的“书画推介”过程中,宋维松又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和各种新媒体的宣传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走进了孙家台子村。去年,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函亲自来到了孙家台子村进行勘探开发地热新能源,莒县妇联和国美酒业集团也帮助印制了共计2万册挂历和宣传画年历。

村民孙家强告诉记者:“这挂历上面都是宋书记的画,既能方便我们老百姓看日子,又能欣赏到宋书记的佳作,现在俺村里家家都有这本挂历,老百姓们打心里爱看,而且宋书记还连续两年义务给俺村村民写春联,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真的感谢宋书记。”

另外,在宋维松的带领下,村子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他按照“实施星级创建、打造过硬支部”工作要求,争取了孙家台子村党支部创建提档增星,打造出了一个过硬的党支部。通过党支部研究,把村北的50余亩荒地顺利承包出去,村集体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2017年的0元到2018年的3万元,又到2019年的10.6万,现如今的孙家台子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一步一个台阶,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过,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民生问题放首位,为百姓筑起“防护墙”

宋维松走访村民收集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

邀请专家来村里为村民开展义诊

村集体经济清零的同时,宋维松还竭力解决村民们的民生问题。在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上,他毫不含糊,为防止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返贫问题发生,他积极争取日照银行支持,为村里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每人3800元,争取市慈善总会扶贫资金5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处,确保贫困户年内不会返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另外,针对村民反映守着公路,进城却坐不上早班车的实际,宋维松积极联系县公交公司,将县城到招贤镇的602公交车早晚各一班延伸到孙家台子村,极大地方便了本村及周边群众。他还积极联系本村在外人员捐资2.3万元,为村内主街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实现了村民夜晚出行有照明的盼头,又争取了部分资金,在村后新修一条连接公路的水泥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

“宋书记有个习惯,他的上衣兜里总是随身装着一个小本子,老百姓们有啥困难向宋书记反映,他都逐条记下来,之后一一解决。现在,俺村里的公交车也通了,路也修了,路灯也亮了,村阅览室也有了,连老百姓活动的小广场都建好了,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村里的人一提起宋书记,都夸他干的好,真的感谢上级领导给我们派来了这样一个好书记。”孙家台子村妇女主任张纪玲说。

宋维松还了解到村民们就医不方便,看病要走比较远的路,而且还要排队,他便亲自到市红十字会争取了15万的拨款,在村里建成了一处90平米的卫生室,并先后5次争取了总价值数万元的医疗物资。此外,他还邀请市中医医院和市农工党的医疗专家来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们的就诊治疗问题。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从正月初三开始宋维松便来到村子里面组织值班,亲自守住村口,连续值班超过60小时。“越是关键时期,我们第一书记必须冲在前面!”这是宋维松在值班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面对疫情,他事不避难,冲在前头,勇于担当,还自掏腰包购买100个口罩、6箱方便面、3箱八宝粥捐给村里值班人员使用,以实际行动在战“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驻村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

疫情期间宋维松主动到村口值班

村子慢慢富了起来,村民的幸福感也逐渐提升,“第一书记”宋维松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要结合镇上打造‘玫瑰小镇’的发展思路,在村里发展花卉种植产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建设5个玫瑰种植大棚,进一步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宋维松告诉记者,“创作一幅书画作品靠的是用心,而治理一个村庄,更是要用心,只有时刻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民主意识,才能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谋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