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寨里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强村富民

2020-04-22 15: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士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2日讯(通讯员 朱士祥)莒县寨里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任务来抓,依托瀚博农业、龙尾民俗文化、双鼎山德沃农业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全域谋划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发展思路,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结合各村实际,探索成立“生产经营型”“土地股份型”“劳务服务型”等发展模式合作社18家,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强村富民

一是发展“党支部领办产业合作社”,做活土地文章。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动员在外及留村能人积极参与,把村内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入股到产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外发包,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能够通过土地流转赚取一份流转费,平时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年底还有合作社股份分红,实现了村民集体双受益寨里河镇龙尾村2200亩土地山场统一打包流转,发展菊花、不老莓、蓝莓、草莓、大樱桃等休闲采摘、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年均可实现村民增收2万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目前,王标小前村、陡崖村、小翟家沟村等8个村采取这种模式。

二是发展“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没有土地流转,就实现不了规模化经营,村民增收、集体增效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寨里河镇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村制宜,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让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通过委托经营,保底分红实现产权变股权、村民变股民寨里河镇左家岭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发起,采用村民及村集体土地入股方式,建设了660亩板栗、榛子示范园,村集体每年收入6万元,社员务工年均收入2万元。目前,春报沟村、王标西村、后牛店村等7个村采取这种模式。

三是发展“党支部领办劳务服务合作社”,顾家挣钱两不误。村民将土地托管后,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劳务服务合作社,将村里富余劳动力吸纳其中,合作社根据“男主外、女主内”的原则及社员“特长”建立劳务档案及人才库,分门别类对社员进行定期培训,对外提供劳务服务。寨里河镇上麻峪子村以发展农民画、莒绘艺术、布艺玩具、刻瓷刻盘等特色产业模式,对富余劳动力实行标准化、规模化培训,把住房变工坊,让农民变工人。同时镇先行创业孵化中心也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网红直播间,帮助研发、推介相关产品,为劳务合作社助力。目前,季家车沟村、擂鼓台村等3个村采取这种模式。

寨里河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了发展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共赢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