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政法委:以“全科智慧网格”为核心支撑 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莒县样板”

2020-04-21 10: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光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21日讯(通讯员 王光亮)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委安排部署,莒县以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三抓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全科智慧网格”建设,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莒县样板”取得良好开局。

坚持高位推动。按照“网格化支撑、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的整体思路,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莒县的意见》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总结梳理12项重点工作,专门成立由县级领导牵头的党建引领、主动创稳、治安防控、应急联动、公共服务、综合评价6个工作专班,明确各专班职责要求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试点引领制定了《关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全科智慧网格”的实施意见》,综合考虑莒县乡镇街道社区建设实际状况,选取了城阳街道4个城市社区,浮来山街道、陵阳街道、刘官庄镇、招贤镇、阎庄镇、夏庄镇、龙山镇各2个驻地社区,以及其他乡镇街道各1个特色社区为试点,探索经验、鼓励创新,打造样板全面推开

坚持人岗相适。结合县实际,探索推行“1+1+N”模式(第一个“1”为专职网格长,第二个“1”为网格员,“N”网格志愿者)充分考虑社区层面承上启下的作用在社区层面全部配备专职网格长,鉴于工作量和工作复杂程度考虑,区分城市和农村网格,分别配备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配备专职网格员目前网格划分基本完成计划5月底前完成试点社区建设、人员选聘和培训,6月份全面启动、人员上岗。

坚持保障到位。为切实保障该项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县、乡财政状况和网格划分情况,为所有专职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全部落实工资或工作补贴给予信息化平台建设资金支持所需费用由县财政承担;全部推开后,所需费用县、乡镇街道财政分级承担。同时建立网格长(员)工资增长、事件奖励、人身保险、服装配备等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