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库山乡:确立“三条路径对焦三种群体”扶贫工作思路 成功寻得脱贫“金钥匙”

2018-08-18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延斌

莒县库山乡解家河村航拍全景

正在养护葡萄的贫困户解则科

大众网日照816日讯(记者 徐延斌) “村里有不少老人跟我一样在这里打工,活不重,每天挣80元。我家里的1亩多地全部托管给了合作社,一年有500元的固定收入,还有光伏发电项目分红,去年我就脱贫了。” 在库山乡解家河村的葡萄扶贫大棚里,66岁的贫困户解则科正在忙碌着。

解则科的喜悦是解家河村143309名贫困老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老龄贫困人口脱贫,库山乡结合本乡实际,创新精准扶贫思路,用足“绣花”功夫,探索出三条路径对焦三种群体的差异化养老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精准坚实的脱贫路。

 

找到脱贫“金钥匙” 让老百姓实现收益分红+产业就业

解家河的村民们在本村四季采摘园打工

如今的解家河村环境优美

脱贫增收,产业扶贫是关键,真正实现造血式脱贫,就要进行土地流转。早在2013年,库山乡党委政府积极鼓励解家河村进行土地增减挂钩,将旧村37.5亩的土地流转出来,村民也住进了新房,集体收益也达到120余万,这也成为解家河村土地流转的“第一桶金”。

库山乡党委政府深知解家河村脱贫“金钥匙”在于土地流转,便决心“用心思、下功夫、找路子”。2016年,经过库山乡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桥,解家河村与志强石业联合建设了四季采摘园项目,实施精品桃、葡萄、苹果、草莓等品种种植有机结合,通过流转土地700余亩,已建成现代化草莓大棚5座、连栋大棚2座,以及300余亩陆地葡萄。

据解家河村支书解则江介绍,解家河村四季采摘园项目采用“土地+基金+企业+农户”的方式,村民利用土地入股,每股500元,企业负责前期投资和市场营销,村民在年终可以得到分红。并且企业还能给村中具有劳动力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基本上全村的在乡劳动力都能来到这里打工,平均每人年工资收入可达6000元以上,让脱贫真正实现了由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

 

多措并举助脱贫 发挥“金融扶贫+孝德基金”作用

解家河村的光伏发电项目

村内的健身器材和村民活动中心

解家河村有1400多亩荒山长期闲置。“这些山地种庄稼也不长,种果木路也不好走,一直就荒着,没人愿意承包。” 村支书解则江说。2016年底,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解家河土地股份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通过整村土地流转,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实现保底收益,按比例分红,既解决了土地闲置抛荒,村民又多了一个收入渠道。

作为省级贫困村,解家河村在乡党委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争取下,在村中新建设了3个扶贫蔬菜大棚,贫困户年租金受益平均可增收200元;另外,利用扶贫资金在村委大院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5万元左右,这部分收入,30%用于村集体收入,70%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

除此之外,针对于劳动能力较差的贫困群体,库山乡还利用每村设立的“孝德基金”,村集体按子女上交赡养费的10%20%配套补贴,鼓励倡导子女尽孝,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贫困老人日常生活。

“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啊,月月有养老钱,逢年过节乡里、县里的同志也来看望俺,米面、棉被啥的都给送,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啊。” 贫困户解则运知足的说道。

解家河村有效发挥出“金融扶贫+孝德基金的模式,多措并举助力扶贫,充分解决了村里劳动能力不足的贫困户群体。

 

打造“幸福公寓” 实现“居家养老+集中供养”终端扶贫

解家河老年幸福公寓的老人们

幸福公寓一日三餐全部免费

解家河村党支部书记解则江向记者展示该村的荣誉墙

“人生七十古来稀,幸福院中享天年”。今年712日,“解家河老年幸福公寓”正式投入使用,院内配有配有标准化厨房、餐厅、宿舍、浴室、休息室等,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贫困户和五保户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托养服务。目前,该公寓共接纳老人58人,其中贫困老人22人。

“我和老伴儿一起搬过来了,在这住着可得劲儿了,村里老人们聚一块,唠嗑、下棋、看电视,可热闹了,吃饭都吃好几个菜,我和老伴真是享福了。”74岁的贫苦户马世英高兴地说道。

此外,库山乡针对有子女赡养、有自理能力的贫困老人,依托村委会,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经济保障三方面,把子女赡养义务写进村规民约,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实行居家养老。

让贫困老人的晚年生活物质供养有保障、生活照料有人管、精神慰籍有依托,是扶贫攻坚的终端工作,解家河村在全乡各村开展集中养老模式下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为助力脱贫攻坚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目前解家河全村实现了稳定脱贫。据解家河村支书解则江介绍,近日解家河村被成功入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下一步将围绕乡村休闲旅游大做文章,让解家河村从脱贫走向致富。

据莒县库山乡党委书记柴松波说:“库山乡立足农业乡镇产业实际,经过不断摸索,确立‘三条路径对焦三种群体’的扶贫工作思路,成功在解家河村实现脱贫,并带动万家山村等周边村庄,成为了库山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样板村’,下一步要结合库山乡实际情况,把‘三条路径对焦三种群体’的扶贫工作思路灵活运用到每个村庄,让村村都能寻得一把脱贫 ‘金钥匙’,让全乡贫困户都能尝到脱贫的‘甜果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