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中国传统村落——莒县赵家石河村掠影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朱云泉   2017-10-09 15:52:00

赵家石河村入口

赵家石河村入口 

古村落一角

古村落一角

古色古香的村落

古色古香的村落 

吸引众多游客参观

吸引众多游客参观 

现场碾米

现场碾米

大众网日照109日讯(记者 林玉花 通讯员 朱云泉)国庆节长假最后几天,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村落展示研讨会在赵家石河村举办。在本次研讨会上,大家看到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同时还感受到了赵家石河村传承保留下来的一些传统农耕生活场景。

赵家石河村位于东莞镇镇驻地西南7公里,地处丘陵。据《重修莒志 興地志》载:“石河乡赵家石河村”赵姓于明洪武二年由山西洪洞县移民迁此建村。因居石河岸边,系赵姓建村,取名赵家石河。

该村读书蔚然成风,清朝宣统年间办私塾一处,1935年徐氏私人办学。解放后集体办起一处小学,学堂古房至今留存。

该村庄周边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石灰岩,旧时居住村民就地取石垒砌住房,住房除内部檀、椽构架用木材外,屋面、墙体及隔墙多由石块及石板构成。

村庄内古树很多,有国槐、百年古松,村东石墩上有一株棘树,已有600余年树龄,枝干粗黑弯曲,其干粗85厘米,高6米多。据传该村洪武年间立村时就有此树,因长在石墩上,迁来之人视为奇观,故历代保护存活至今。每到秋天,透红的酸枣挂满枝头,村人以拾得自然落地酸枣为大吉。更有新婚、出门经商者,以捡到棘枣为吉,寻得精神寄托,故称为大吉树。

村内有3座桥梁,均是石拱桥,石碾、石磨、石瓮、石槽、石桌、石凳、石头雕刻的狗洞猫洞在村内住户家中随处可见。村内还有许多精美绝伦的石刻图案、书法石刻等,均极具韵味。

据日照巿科协派驻在该村挂职的第一书记王统纪介绍,近年来,赵家石河村为挖掘历史、民俗、农耕等传统文化资源对老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综合抓好古房修缮、古街修复、河道清淤和环境美化等工作。截至目前,共修建秋千广场一处,石板路800余米,修缮加固房屋2276间,各种历史遗物1000余件。于20174月份成功入选山东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山东省政协常委、日照市政协特邀咨询李守民专门题写了传统村落碑文。

莒县东莞镇党委书记何玉晓在研讨会上说:“赵家石河村被命名为省级传统村落后,为东莞镇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和窗口。下一步要把扶贫开发、旅游开发和传统村落文化开发结合起来,争取打造成为莒县乃至日照巿的一个亮点”。

在这次展示研讨会上,大家不仅看到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同时还感受到在赵家石河村传承保留下来的一些传统农耕生活场景。现场碾米、推石磨、摊煎饼、大地瓜、酸枣、野蒜、打秋千、扭秧歌、跑旱盘让游人流涟忘返。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悠长久远的农耕文明史。莒县又是中国的文明古县之一,地域与民俗文化内涵饱满,信息厚重,特色突出。昔日光辉灿烂、璀璨夺目的传统村落文化将在当今城市化进程中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这也许就是挖掘传统村落文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