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海洋城

海洋城“由点及面”构建城乡精神文明新风尚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4-29 09:57:00

  建设综合文体广场、完善“四德榜”建设、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近年来,日照国际海洋城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由点及面、由浅及深为精神文明创建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乡风文明呈现立体化的生动格局。

  走进海洋城的大街小巷,“善作魂”“勤为本”“和为贵”等色彩斑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和文化墙遍布城乡,处处透出一股和谐向上的气息。围绕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海洋城在区镇村主干道、驻地商业街及广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公益广告,通过生活化的语言及生动的画面将各种文明理念融入到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大力弘扬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助推道德建设。

  每到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海洋城志愿服务队都会到敬老院等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区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关爱老人、文化体育、旅游等服务活动,加快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的步伐,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积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联合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等,对辖区内的道德模范、贫困群众、党员、敬老院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帮贫济困,传递爱心。

  在各村社区服务中心大院的宣传栏上,“四德榜”“善行义举榜”上的名单遍布“好婆婆”“好媳妇”各个领域。海洋城在镇村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评议积分,用“四德榜”展示宣传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广泛开展先进事迹宣传宣讲,以身边的典型,讲身边的故事,汇聚见贤思齐正能量。并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好人事迹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群众的心里。

  投资100余万元的综合文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46家农家书屋向广大群众全天开放,打造文明一条街150余条……海洋城大力开展农村文化联动,全区75个村都有文化宣传队,每年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并将特色文化资源与文明文化宣传结合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舞》经新编演出,更富时代特色,宣讲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定期举办“太阳文化节”“渔民节”、农民画展览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开展“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同时,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目的,积极打造惠民利民的民生文化工程,新完善农家书屋20家,提升电子阅览室3家,新建6处村级群众文化广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海洋城始终以建设美丽文明乡村为目标,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两手抓,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开展了以治理镇村环境“五乱”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活动,发挥下元一村、大草坡村等示范村的典型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目前全区区级文明村达到29个,市级文明村11个,省级文明村3个,全国文明村1个。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