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海洋城

日照国际海洋城强化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4-29 09:55:00

  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保民生,日照国际海洋城以“保民生、保稳定”为圆心,以拉长党建链条为半径,不断构建民生党建“同心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有效推动全区新农村建设发展步伐。

  今年以来,海洋城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年”活动。开发设计智慧党建平台,制定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意见;开展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动态申报制度,并制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两委”成员开展集中培训。

  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贴民心、顺民意,尽最大努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如何让老百姓了解、参与到村务活动中?海洋城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实行社区协商制度,大事小事都向村民公开,由群众监督,既尊重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又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按照社区协商制度要求,社区里所有村务、财务都要经过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管区书记、经管站4级审核,审核后再通过议事·学习日让党员群众代表来评议,通过两审核一公开,让大家心里对所有村务事务都有一个明白账。“村里的大事小事、财务收支我们都能知道的一清二楚,日子过得明明白白的”,该项制度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的一致认可。

  事清楚了、账明白了,老百姓也就满意了。民主协商制度让村民和村“两委”干部相处的更加融洽,互相沟通、减少隔阂,老百姓能更多地参与到村务当中去,两委干部也能更好地了解村民所思所想,制定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村里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海洋城在村级管理方面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村民自治制度体系。将各项制度规定变成群众的主动要求和自觉行动,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意见,积极参与协商,促进社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创业就业难题,海洋城丁家官庄举行了创业技能培训讲座,周边村庄返乡的农民工和待业人员都前来学习。讲座邀请了专业的技能培训讲师,针对村民的实际情况和创业想法给予具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通过培训,能进一步实现农村闲散剩余劳动力以及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或者自主创业,以培训促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大大缓解了村民的就业压力。

  为充分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要不断提升。海洋城积极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区级班子成员包片联村抓党建和包抓后进村等制度,把基层党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区级班子成员;坚持区级领导联抓、镇党委包抓、包联单位帮抓、驻村干部蹲抓的“四抓”措施。今年以来,该区初步研究起草了《关于基层组织加强年的实施意见》,开展“议事·学习日”活动3次,组织全区75个村283名“两委”成员和130名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完成了东林子头村村委会换届选举,调整充实了右所村、栈子三村、王家村3个村党支部班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