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日照高新区河山镇结对共建促振兴

2024-01-15 08: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尧

  大众网记者 李尧 日照报道

  产业兴,乡村兴。一直以来,日照高新区河山镇对全镇64个村“一盘棋”统筹,村村结对、村企共建,破解资金、土地、人力等各要素制约,演绎出村与村、村与企、村民与村集体三个“双向奔赴”的生动实践。

  多年来,由于地理位置不同,河山镇村庄发展出现不同困状:位于城市建成区的村庄有资金但没土地落项目,属于纯农业村的村子有地但没资金没项目。“乡村振兴的机遇倘若错过了,就会越落越远。”看着村子不同痛点,河山镇开始全盘探索为村解困的方法。近几年,位于城市建成区的新村,发展软枣猕猴桃种植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一个集体收入超百万元的强村,但因缺少土地,只好舍近求远,到其他乡镇发展“飞地经济”落农业项目。

  肥水咋就流了“外人田”?“咱们结对子,搞合作。”开在田间地头的河山镇党委会深剖原因,明晰思路,定下结对共建发展模式,发挥强村示范带动作用。一子落,满盘活。于是,急于找地落新品种项目的新村与正在寻找合伙投资人的纯农业村龙泉庄村,一拍即合、奔赴彼此。2022年9月,两村“结对共建”试点运行。河山镇龙泉庄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35亩土地搞种植,新村提供种子、技术、收购服务,去年仅萝卜种植两村收入近50万元,龙泉庄村集体经济更是打开清零倍增突破口。村集体富了,村民的收入也跟着涨起来。村民既有土地流转的保底收益,又有在地里的打工收入,同时得以从土地脱身的村民还可外出赚工资,“一年下来3万元不成问题。”村民葛庆德表示,村有产业户有支撑。

  2023年,日照高新区河山镇将“结对共建”范围扩大,正在建设的萝花果蔬生产基地项目,不仅多个村子结对,项目还搭上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快车”,进行订单式生产。项目一期打造农业采摘园400亩,新建蔬菜大棚36个,目前第一批7个大棚已建完。一花引来百花香。其他村子不甘落后,河山镇刘家顺村与大香店村结对发展蔬菜、苹果,茶庵等村同省供销社探索果园托管……河山镇首批12个村结对培育集体经济新增长点,“结对果”正开出“振兴花”。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