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日照高新区河山镇:抓实“三资”清理 赋能乡村振兴

2024-01-12 12: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大众网记者 张曦文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激发村集体发展效能,河山镇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常见问题,坚持实事求是清理核实、动真碰硬整改整顿,推动农村集体资产实现“底清账明”,让沉睡资源“活”起来,集体腰包“鼓”起来。

  加强领导 压实责任

  农村集体“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河山镇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培训会议,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明确“强化宣传树导向、全面摸排无遗漏、分类施策抓整治”的工作思路,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具体到每一个步骤,把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村相应成立“三资”清查核查小组,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

  把握关键环节 确保整治成果

  河山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村级债权债务、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情况排查,由镇专班指导各村进行“解剖麻雀”式全面清查,逐项过筛。通过村级自查、乡镇核查等环节逐一梳理各村“三资”签订合同、资产资源占用、债务债权形成等情况,河山镇现已完成对全镇64个村的经济合同、资源、资产、债权债务的梳理,分类建立清查台账,进行项目化动态管理。

  聚焦重难点 取得实效

  资源资产清查整改方面,河山镇对资源资产逐一梳理和清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收回违规占用、追缴承包费、重新签订合同等方式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河山镇共清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数量692份,已整改不规范合同371份,收回资金23万元,通过规范合同增加村集体年度收入200余万元。

  下一步,河山镇将持续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盘活用好村集体资产资源,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