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日照高新区河山镇:和美乡村入画来

2023-12-2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尧

  大众网记者 李尧 日照报道
  绿植、墙绘、整洁的街道,一处处街景素雅恬静;山林、小河、美丽的田野,一幅幅美景如诗如画。走进日照高新区河山镇,水清绿浓、田地丰饶,吸引不少市民来这里享受乡村风光。
  近年来,河山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村子发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行连片共建,村村“结对共建”模式;河山镇通过大力建设和美乡村,发展城市近郊游,实现“生态生金”,在多元化的乡村发展辐射带动下,全镇走出了一条农业农村高新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河山美”,并不是说说而已。近期,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测评中,河山镇又一次稳居“榜首”,连续六个季度获得第一名,以颜值与实力打响了“河山美”品牌,撬动了乡村振兴支撑点。

  生态就是最大民生。河山镇发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围绕路就是景、景就是路、处处都是美丽乡村的目标,先后投入2.6亿元,全镇对辖区内河道、汪塘门前河、道路等进行全域综合治理,并在全市率先实现镇域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目前,河山镇累计完成户厕排查6415户,建立污水处理设施23台,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河山镇在每个季度实行检查评比,倒逼村居抓责任落实。全镇充分发挥城镇公益性岗位作用,分片包保、责任到人,并通过红榜奖励、党员巷长监督等系列措施,引导群众自觉参与。
  村容村貌的变化,似一股美丽乡风,吹进家家户户,河山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再提升。现如今,河山镇“美丽庭院”创建率位居全市前列。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