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丨日照高新区邢葆东荣获“山东手造大工匠”

2023-12-25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金鹏

  大众网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近日,山东省公布首届“山东手造大工匠”9名、“山东手造工匠”30名,日照高新区邢葆东荣获“山东手造大工匠”。

  邢葆东,字陶山行者,号黑陶邢,1962年生于河北馆陶,自幼随祖母学习民间技艺,师承著名艺术家汪易扬、黑陶大师寇维军先生,多年来,邢葆东在致力于黑陶事业复兴创新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邢葆东1979年12月任职河北馆陶县文化站,1986年9月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陶艺部,1996年6月任职日照黑陶邢艺术厂,2011年6月任职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2017年至今任职日照黑陶邢文化博物馆馆长。

  邢葆东以黑陶文化研究与传承为己任,在黑陶工艺振兴、践行文化发展战略、传承造物文化精神上勇于探索,他凝聚全国黑陶领域专家学者,打造中国黑陶振兴智库挖掘整理黑陶文艺、黑陶工艺资源,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和保护;另外,邢葆东组织了黑陶文化领域的国内外交流活动,搭建开放、互动平台;邢葆东热衷于培训新一代传承人,为传统黑陶文化的振兴事业增砖添瓦;他编撰黑陶文化、黑陶工艺发展报告,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一直以来,邢葆东促进黑陶文化领域产学研互动,助力黑陶工艺的创新发展。

  黑陶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在黑陶艺人邢葆东为代表性传承人坚守者的努力下,不断创新黑陶的原材料,进行了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原材料可塑性粘土的多元化配制,刻制工具的创新,黑陶烧制技艺创新上从普通工艺改造窑型,烧制出表里如一的高品质产品。近年来,黑陶烧制技艺的“高温渗碳法”被社会公认为标准黑陶,产品从传统的花、鸟、虫、鱼等纹样过渡为现代各类绘画,作品也囊括了各类人物、山水、书法等主题,视觉效果涵盖了线刻、镂空、浮雕、异形等创作的视觉效果。

  黑陶新的表现手法及主题,使得黑陶产品也走进了不同的消费群体,也让黑陶产品呈现出了黑陶彩绘、黑陶漆艺、黑陶珐琅、黑陶沙画等类型,各种工艺品与实用品、纪念品的创新发展,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促进了区域内文旅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邢葆东先后荣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器烧制技艺(日照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照黑陶邢艺术厂)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实训基地”“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山东省版权示范基地”“齐鲁工匠手艺体验基地”“齐鲁工匠”“日照工匠”“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十大民间艺术大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陶艺)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黑陶艺术大师”“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专业教授”“国家陶瓷产品设计(一级·高级技师)”等称号。

  爱着脚下的土地,追寻着黑陶远古的讯息,邢葆东热恋着窑中的炉火,打算一辈子与土、陶厮守,于是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黑陶邢”,赋予陶火的形体,让泯灭的“星星”返回天空。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