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为产业转型装上“加速器”

2023-12-20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金鹏

  大众网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走进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展示区,一台台设备依托公司研发的“MES”核心技术,引导机器人完成构件焊接、高精度抓取、检测量测等现场操作,其操作的精准度和流畅性,让参观人员连连称赞。
  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火车厢余煤自动清洗系统、3D激光切割生产线,中厚板焊接生产线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19年间,企业依靠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机器人理事会成员单位、山东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瞪羚企业。
  高新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以及完善的上下游配套,这也是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的原因之一。在高新区项目聚力招引下,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加快产业集群培育,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有效带动周边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的企业已有100多家。

  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洪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创新平台丰富、产业配套齐全,专注于火车厢机器人自动清洗系统、中厚板焊接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两大板块的研发,是卓越的方案解决商和供应商,立足高新区为产业链融通、数字化转型提供精准服务。
  从设计研发到产品诞生,创新并非一蹴而就。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口,由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火车厢余煤自动清洗系统,清洗一节载重100吨的煤炭车厢仅需25秒,极大减少了错误率和人力成本。在高质量发展新势能下,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了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的定制化服务方案,广泛适用于港口码头、电厂、冶金等领域,机器人清洗装备正逐渐走向全国。

  近几年,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转型“加速器”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努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技改,公司通过开展多场景、全链条、多层次示范应用,为全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添智赋能。
  一直以来,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竭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项目,由公司研发的国产机器人锻造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实现数字化控制、自动化生产,实现生产效率提高、质量效益提升、低碳节能的目标。
  从多元到专一,以科技驱动激发内生动力,推广成熟经验和创新模式,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发挥产品在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和对接工业4.0标准,加快完善提升成果转化、公共检测、大数据等服务功能。
  平台是项目成长的载体,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不断集聚培育创新因素,发挥产学研独特优势,依托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四个研发平台,与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衍生出了许多的专利成果。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8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引入高层次紧缺人才,优化研发团队,技术人员达到员工总人数45%以上。同时,海大机器人技术创新团队专注于智能制造应用创新研究与实践,在细分领域里重点突破,在发展规模、质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推动企业提档升级。
  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在各自领域的“磁吸效应”,不断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为日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大动能。

  科技引领的热潮日渐激荡,一个个精彩的创新故事正在讲述……未来,山东海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先进智能制造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打造“专精特新”标杆企业,力争落地项目快推进、早投产,实现兴起一个业态、带动一个产业的双向奔赴。

初审编辑:吕娜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