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汽车频道 > 论坛热帖

长安马自达新车型CX-5发布 自动启停平民化

来源:    作者:   2013-08-29 11:57:00

    汽车在省油方面的科技配置从来都是消费者们关注的焦点。日前,在长安马自达新车型CX-5的佛山上市发布会上,新车型配备的等红灯时会自动熄火以节油的“i-stop”系统就引起了车主关注。其实,“i-stop”只是长安马自达对其车型配置的自动启停系统的专属名称,尽管各个品牌对其命名不同,但自动启停系统事实上已经在众多品牌车型上出现。

长安马自达CX-5
 

    然而,记者接触一些使用过自动启停系统的车主却发现,在部分车辆中,自动启停功能都被车主关掉,这项被认为能省油的新科技在车辆上沦为“摆设”。为何自动启停系统不受车主欢迎?不少车主表示,主要是担心自动启停频繁使用容易“伤车”。
 

趋势
 

适用车型日益“平民化”
 

有知名汽车机电企业负责人预测,“2019年中国车市年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万辆,其中30%将配备启停系统。届时,每三辆车中就有一辆配有启停系统。”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豪华品牌中像奥迪宝马奔驰已经有部分车型标配或即将搭载自动启停系统,而其他普通品牌如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等也将在帕萨特明锐等车型上搭载自动启停系统。更引人注目的是自主品牌车型如长安逸动长城腾翼C30帝豪EC7等也搭载了自动启停系统,直接将自动启停系统的适用车型级别拉低到了8万元左右,使得这项原本人们不太熟悉的技术成功进入普通人视野。
 

今年上市的车型中,马自达CX-5装配了自动启停系统,斯柯达速派装配自动启停,大众新款途观新增自动启停,海马S7装配自动启停、新款宝马X1也添加了自动启停……今年上市车型中装配了自动启停系统的还远不止以上提到的这些。从今年的趋势来看,汽车启停系统大有成为新上市车型的标准配置趋势。
 

问题
 

不少车主将启停系统当“摆设”
 

自动启停系统确有一定的节油效果,为何部分车主将车辆装配的启停系统当成了“摆设”?
 

某品牌豪车车友表示,每次他开车第一件事就是关闭自动启停功能,原因是他担心行驶时遇到的红灯太多,交通又拥堵,行驶过程中老是自动启停“容易伤车”。许多车主的普遍做法是,遇到较长时的红灯,将车辆放空挡拉手刹但不熄火,经常性的点火熄火容易对发动机、电机等造成损耗。
 

分析
 

没必要畏惧自动启停
 

根据车企售后技术人员的介绍,部分车主对自动启停心存芥蒂,其实更多缘于对自动启停系统的不了解。
 

首先,人们需要了解的是,自动启停不是一遇到汽车停车等待就会熄火。比如不少启停系统的设置是,在时速低于9km/h的拥堵路面,或停在坡度较大的坡路上,或车辆下坡滑行等行驶状态下都不会启动。
 

当然,事实上,使用自动启停确实有的车型在舒适感上稍有欠缺,但主要在于车主是否习惯。
 

建议
 

使用品质过硬的机油
 

马自达CX-5的上市现场,有技术人员介绍,自动启停的功能已经很成熟。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工作温度已经达到正常值,只要汽车使用的机油质量过硬,就不用担心自动启停对发动机的磨损。当然,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自动启停会加速发动机的损耗,但4S店一般会建议车主在使用自动启停车辆时,添加的机油最好是原厂专用或品质较高的半合成、合成机油。
 

算笔账:
 

  今年上市的SUV车型海马S7曾经有过这样的数据测算:在一个时间约为1分钟的红灯期间,使用启停系统的海马S7约可节油29.4毫升,折合人民币0.22元,按平均一天遇到10个红灯,一年有250个工作日计算,海马S7每年可节油73.5升。按照佛山93号汽油7.64元/升的价格,一年可节省约五六百元的燃油成本。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