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渔港监管能力,保障渔港运行安全

2023-03-01 15: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渔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给渔港的监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主要依靠人力和监控的监管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渔港高效运行的要求。采取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渔港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加强渔港监管能力已是渔港发展的大势所趋。

  “你看大屏幕上这些三角号,都是咱们区的渔船,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类型的渔船。”日照移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东濒黄海,渔业村36个,辖各类机动渔船1068艘,群众性渔港4处,渔船在大海中航行,监管至为重要。

  为实现对渔港渔船监管过程中港、船、人的全面管控,提升渔港管理水平,日照移动基于大数据、AI、遥感遥测等技术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沿海建设智慧渔港监管平台,依托渔港监控、船舶定位、雷达基站、北斗导航、船员身份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渔港码头、在册渔船及进出港的外部船舶、从业人员的全天候动态监管。

  除了AIS、北斗导航、GPS等定位装置,热成像、AR全景智能监控、雷达光电自动识别等渔船防碰撞系统(AIS)完善了渔民出海报备和作业行为监控,实现了渔船智能化管理。该系统利用5G技术低时延的数据传输能力,基于中国移动近海5G信号覆盖,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GPS定位功能,与岸边信号基站位置信息传递,实现对渔船定位、轨迹跟踪,增强船舶间避免碰撞的措施 。建设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渔船位置大数据分析,实现辖区内渔船分布与渔场对比,渔船非作业区预警监管、各马力渔船轨迹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在电子海图上进行一体化数据展示,利用云MAS系统对告警渔船下发短信通知, 7*24小时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守护渔民海上安全。同时,指挥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对全区渔港码头监控进行巡查,实现对进出港渔船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管控。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码头多、船多,如今有了智慧渔港监管平台,所有码头的情况清清楚楚,渔民出海也有了保障。一旦有事故救援,系统迅速根据海洋环境数据进行模型分析,生成搜救目标历史溯源,通过船舶定位数据,提供救援路线和应急预案参考,为及时救援提供决策支持。目前,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已为541艘渔船安装防碰撞监控,大幅提升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渔业的监管水平,降低海上作业风险。

  智慧渔港监管平台的落地应用,能够有效提升渔港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对于渔港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在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渔港引入智慧渔港监管平台,转型成为智慧渔港,更加高效且安全地为渔业的发展助力!

初审编辑:吕海丽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