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企联动 日照移动助力警方共筑“反诈城墙”

2023-03-01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近日,市民胡先生在拨打亲友移动5G号码时,首先看到了一条“日照公安反诈提醒”的视频彩铃,这是日照移动利用5G的视频快播能力,主动对接全社会反诈宣传需求,在日照的一个有益尝试。

  随着公安部门信息化体系不断完善和民警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公安部门针对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和现有的反诈手段已不能完全满足公安部门的业务需要。

  反诈工作对时效性及准确率要求极高,公安机关需要大范围监测高危人群,高精度识别犯罪信息,并实时追踪诈骗分子及诈骗设备,进而实施精准打击。然而,在公安系统的海量数据中完成一次异常信息识别需 2~3小时,使得诈骗打击工作存在滞后风险。如何提升识别效率及准确率,在更多的诈骗行为实施前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成为公安机关亟须解决的难题。

  为解决现有痛点问题,日照移动助力日照市公安局,围绕“打防管控宣”五个方面打造了一套高效可用的工作平台。

  平台涵盖预警信息、采集汇聚、案件侦办、预警劝阻、警情态势、接警止付、宣传防范系统的智能化工作全流程管理,以大数据反诈短信宣传、诈骗网址预警拦截系统、96110诈骗电话预警系统、96110呼叫劝阻云系统等业务功能,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助力日照公安反诈工作开展。

  依托平台,日照市公安局构建了全市一体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格局,建立了各警种、各级协作单位合成作战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从而实现了反诈中心从接警处置、预警劝阻、研判打击和预防宣传的智能化工作全流程管理。平台融入AI 智能外呼辅助人工进行预警劝阻和防诈宣传,对接 110 警情信息从接警止付到笔录立案、反诈案件梳理、案件侦办、再到合成作战、高危人员预警等实战方向赋能反诈工作,完成全市警情态势分析,辅助领导决策、指导宣传防范,实现科学化,体系化流程搭建。该反诈平台实现了反诈工作全业务流转,解放警力,过程化管理,为一线民警赋能实战,给日照市公安局提供了高价值的信息化服务。

  此外,日照移动还利用大数据能力为公安机关提供诈骗信息访问人群分析,精准构建潜在受害人群画像,方便一线警员利用智能外呼、短信群发等手段面向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欺诈宣传和诈骗预警通知等工作。

  下一步,日照移动将始终践行央企使命担当,承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推进5G、大数据、AI、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服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守护人民群众信息安全。

初审编辑:吕海丽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