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日照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

2022-12-27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刘书佳 刘言言 张明军 日照报道

  12月27日,随着“鸿洋”轮上的一个集装箱由远控岸桥放置在无人集卡上,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亿吨,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2022年,山东港口日照港8个货种过千万吨、7个货种居全国首位;集装箱完成580万标箱,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10位;铁路拖运量突破1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铁路首位,月度日均装车最高突破4000车,瓦日铁路全年调进量2580万吨……用一组组数据,日照港交上一张逆势发展亮眼答卷。

  “我们聚焦市场提升、效率提升、服务提升,开展虎团夺旗货源增量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十个主要货种吞吐量快速增长;常态化开展攻坚会战,集疏港效率不断提升。”日照港生产业务部部长高海伟介绍说。

  伫立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智能运营中心顶层,石臼港区尽收眼底,“30余台装卸设备和50余公里皮带流程全部实现无人化作业。”大宗干散货绿色智能码头建设团队带头人张守波介绍,“以前堆取料、装卸车等系统都要不同的人控制,如今只要一名工作人员坐在宽敞的办公室,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山东港口日照港积极抢抓国务院支持日照港“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机遇,大力实施石臼港区南区智慧绿色大宗干散货作业区流程化改造,加快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现场操作人员压缩比例达到8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312%,较传统作业方式提高4.7倍,港口实现碳排放减少66%。

  山东港口日照港坚持智慧赋能、创新驱动,建成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行业首创5G RRU+PAD精准专网实现港口无人集卡大规模商用,为全球港口提供了传统码头改造升级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中国样本”;投用全国集成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的智慧绿色“散改集”工艺系统;打造沿海港口首台自动驾驶内燃机车,填补我国港口铁路自动驾驶机车技术研究空白;加大能源结构调整,生产作业清洁能源占比达51%以上……港口转型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和全球重要能源及原材料中转基地,日照港充分发挥港口物流枢纽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企业对外经贸、投资建设提供更优通道、更优服务。

  “我们FAX航线本年度在日照口岸的船舶直靠率和在泊作业效率大幅提升,位居全国各集装箱口岸前列,在港停时的减少对于提升我们的船舶周转率、降低运营成本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为客户带来了更加畅通顺达的物流服务体验。”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片区日照网点主任车燕杰说。

初审编辑:吕海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