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实现“零突破”

2022-05-06 18:4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日照报道

  5月5日,日照市五莲县垚鑫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快递业工伤)的参保登记信息受理核验、完成缴费,标志着全市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的“首单”落地五莲县,实现“零突破”。

  深入调研,理清思路

  五莲县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保障基层快递员群体工伤保险权益,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日照市基层快递网点优选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方案》。3月中旬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到五莲县邮政分公司、坤山快运服务有限公司、晟泰快递有限公司等快递服务企业和基层网点进行调研。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征求快递员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了解快递服务企业发展情况、企业用工及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推进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推进全县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调研报告》,切实理清了工作思想,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

  梳理排查,托清底数

  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对接市县邮政、县行政审批等部门,全面梳理排查在五莲县参保的快递服务企业,分别按照企业用工人数、参保人数、缴费情况等建立工作台账。针对快递企业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特点,明确将在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所有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并以现有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快递服务企业和工作人员情况全部纳入台账管理,目前,全县正常经营的7家快递服务企业,全日制用工约300余人,非全日制用工约160余人,引导企业为全日制用工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为非全日制用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传发动,服务上门

  针对部分快递业主法律意识淡薄,为扩大市场竞争优势、更大限度获取利润,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等问题。五莲县组织建立工作专班,采取人社专员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快递服务企业面对面宣讲社会保险特别是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全县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作方案、工伤预防、安全生产等知识,引导企业负责人增强法治意识,依法依规组织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同时,向基层快递网点员工宣传参加社会保险、工伤保险的好处,教育引导他们增强维权意识,主动争取业主为其参保缴费,努力形成“要我办”和“我要办”相互推动的工作格局。

  以点带面,扩大覆盖

  为尽快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五莲县选择符合参保条件、参保意愿较强的快递企业先行试点,率先为员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面上工作开展。积极加强与邮政、行政审批、公安、税务等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抓紧对基层快递网点进行摸底调查及经办流程测试,全面铺开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针对快递行业特点,五莲县还将持续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简化经办流程,完善信息系统,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为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下一步,五莲县将召开全县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动员部署会议,并对快递企业参保缴费进行业务培训。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建立统筹调度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及时参加工伤保险。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和参保率,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孙瑜泽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