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速!钢铁标准创新研发工作站落户日照

2021-10-19 14:0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10月18日,日照市举办钢铁标准创新研发(日照)工作站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费立志出席仪式。

  仪式上,高月波与张龙强共同为钢铁标准创新研发(日照)工作站揭牌,日照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围绕钢铁和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规划、标准制修订、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创建标准化试点等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推动日照市钢铁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支撑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全市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44项、省地方标准112项、团体标准99项,发布日照市地方标准110项,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钢铁及其配套产业是日照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标准化工作的领域之一,始终走在工业标准化的前列。近年来,随着日照市钢铁行业的高速发展,全市共建成山钢日照公司、日钢集团两大龙头钢铁企业和1个钢铁配套产业园,城市钢铁产能集中度位居全国第四位,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入选山东省支柱产业集群、主导产业集群,首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进一步实现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日照市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规范钢铁行业标准。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以“创新驱动,标准引领”为基本原则,坚持国标与行标、团标相结合,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相结合,标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标准与质量提升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行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形成标准供给多元化、标准体系系统化、标准技术水平国际化、标准化人才队伍高端化等特点,有效支撑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日照市的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也在持续砥砺前行、蓬勃发展。钢铁标准创新研发(日照)工作站的正式挂牌,为日照市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日照市各有关部门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发挥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合力,依托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这一在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专业、权威的大平台,在标准化、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日照市钢铁产业效率和效益更有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