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万家灯火时 这群“蓝朋友”为你送上“平安福”

2021-02-12 22:2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牟怡晓 杨丹

  编者按:

  减少不必要流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就地过年”成为这个春节“新时尚”。心中有爱,哪里都是故乡!让我们一起就地过年,暖在日照!大众网日照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聚焦于发生在日照的新春故事,感受暖暖的日照年。

  时间:2月11日

  地点:日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牟怡晓 杨丹 日照报道

  万家笑语更漏迟,一年将尽是除夕。

  2月11日,是农历除夕。下午两点,日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院子里已经挂起了红灯笼。日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香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倪源快步走下楼,用一口带着江苏口音的普通话询问正在清洗消防车的消防指战员:“今晚吃什么呀?”年轻的消防指战员脸上掩不住笑,高声回答道:“站长!饺子!”

刘江红 摄

  “火焰蓝”身边的别样年味

  整理内务、挂灯笼、贴福字、贴春联……除夕当天,身穿“火焰蓝”作训服的消防指战员们两人一组,忙而有序地装扮营区。

刘江红 摄

  福字贴上窗,灯笼挂满走廊,新年的氛围在营区里弥漫开。厉昌明分到的任务是清洗消防车。他将车中的消防工具一一取出,逐一清洁,再保养车身。在消防车的车头前,贴着两联小巧的春联。“车行万里路,人车永平安。”厉昌明擦了擦头上的汗笑着念:“横批是出入平安,希望大家都能出入平安。”

刘江红 摄

  张文彬拿着扫帚走过挂满红灯笼的走廊,他边走边对正在挂灯笼的队友打招呼:“我打扫好啦,等会儿我去楼上理个发,就去食堂那边帮忙包饺子。”在消防大队的三楼的理发室里,吴一帆手拿推子,正在帮队友理发。

刘江红 摄

  一块围布,一把梳子,一个剪刀,一把理发的电推子。随着剪刀的上下翻飞和电推子的“嗡嗡”声,指战员们整洁精干的头型就一个接一个地“出炉”了。 吴一帆已经有三年的理发经验了,是队里备受好评的“Tony老师”。“明天就新年了,也给队员们理个头,清清爽爽过个年!”吴一帆说。

  10秒换装 准备年夜饭过程中的“出警”

  下午四时,食堂里已经香气四溢。后厨中,几位“大厨”正在后厨准备晚上的年夜饭,煮好的海蛎子捞出来沥水,热好的腊肠切片摆盘,风干鸡、水煮鱼、山药排骨汤、四喜丸子……食材陆续下锅后,“大厨”们又切起了水果,拌上酱汁,调制水果沙拉。

刘江红 摄

  食堂里,指战员们将几张桌子拼成长桌,围坐在两侧包水饺。擀面皮、包饺子,指战员们分工协作,不多时,皮薄肚大的饺子就摆满了桌。指战员们手上动作麻利,嘴上也闲不住,跟队友们交谈着家长里短,想象着此时的家人们在干什么。

刘江红 摄

  四点十三分,一阵尖锐的警铃响起,正在筹备年夜饭的消防指战员们立即放下手头的面皮、擀面杖,迅速冲向装备室。穿防火服、拿装备、调消防车,仅仅十余秒钟,刚刚还在桌案前筹备年夜饭的“大厨”已然变成了整装待发的战士。所幸是虚惊一场,是火情误报,训练有素的指战员们纷纷放下装备,重新回到厨房。“这是好事,火情没有发生,我们不用出警还在其次,重要的是市民也安全。”日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香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倪源松了一口气。

  说句心里话 他们也想家

  同大部分市民相比,“蓝朋友”们的年夜饭开始得早一些。傍晚五点半,热气腾腾的饭菜就端上了桌。“蓝朋友”们围坐桌前,在大众网快日照的直播间里当了一次“吃播”。


  这场特殊的“吃播”共有4.2万名网友围观,开播后不久,直播间的评论区便开始了一场“点名”:“让我看看子睿!”“看看恺恺!”“看看倪队长!”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一一念出评论里提到的名字,消防指战员们陆续举手,“到!”“是我!”“我是……”

  “让子睿好好吃饭!”“家里很好,让他放心。”“跟恺恺说祝他新年快乐!”……接连不断的评论,来自指战员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女友、兄弟,他们透过屏幕,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人。

  目睹这一切的倪源深受触动,他将杯中倒满雪碧,对围坐在一起的队友们说:“好好吃!吃饱了,就不想家了。”

  这是倪源刚成为消防兵的时候,队里的前辈常说的一句话。如今,这也成了倪源常跟队友们说的一句话。但“年夜饭”结束后,回到宿舍的指战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拨通了家人的电话。

  家在日照市岚山区的仲启国在饭后回到了宿舍,坐在床边的小马扎上给家里拨了一个视频电话。屏幕那头,13岁的弟弟向他展示他同妈妈一起布置的阳台,“炫耀”自己刚拿到手的身份证,正在包水饺的妈妈对着镜头问:“今晚还执勤吗?队里包水饺了吗?明天我跟你弟弟去给你送水饺去!”

刘江红 摄

  “说心里话,肯定想家。”这是倪源在异地过的第十个春节,饭后,他在办公室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用乡音向远在江苏常州的家人拜年:“我在日照过得挺好,请家里人放心。”

  晚上八时,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始。消防指战员们也将瓜子、果盘摆上了桌,从多媒体室的大屏幕上看春晚。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年轻战士,对着万家灯火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今晚没有火警,我们不用出警,市民也平平安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