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港航公安交出“2020”答卷!

2021-01-11 16:5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丁一 韩锦 宋年升 日照报道

  时光荏苒,2020已是离岸的航船。这一年,日照市港航公安局的民警套着浸满汗的隔离服坚守战疫线,曾背起风雪中的发病老人冲向医院,也曾为打击犯罪挽回损失而南征北战。他们用忠诚筑起长城,用脚步丈量答案。

  回眸2020,日照市港航公安请市民阅卷。

  2020年,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聚焦主责主业,防控疫情、服务发展,为维护港航社会平安稳定贡献了公安智慧和力量。

  公安战疫

  战疫初,港航公安通过推行来港船舶“七个一律”管控、疏港车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来港人员闭环查验等多项防疫措施和机制,夯实“车、船、人”疫情防控,为港口迅速筑起战疫金盾。

  同时,积极与企业、社区联动,主动帮助“无家可归”劳务工群体、居家隔离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最高等级疫情防控下困难群众不掉队。

  坚守高铁站、驻守大项目、固守港岸线,港航警力始终跟随防控形式紧密联动,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港口行稳致远。

  警企联动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警企联动,实施“一企一警”和“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组建联防队伍25支,举办日照港首届安保应急技能比武和海上反恐应急演练,实行定点布警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精准巡防模式,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治安警情和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3.7%。

  打防并举

  聚焦涉港、涉黑等违法犯罪,聚力推进“秋风”专项行动,以打开路、重拳出击,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破获刑事案件25起,追缴赃款赃物3000余万元,小案侦防破案比66.7%,居全市榜首。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维护发展再立新功。

  海区平安

  充分发挥港航水上巡逻警力主责主业,主动对接海事、海警、渔政等职能部门,开展海上安全共建、安全演练和联合执法,不间断开展航道水域碍航清理行动,累计海上巡航4000余海里,驱离碍航船只500余艘次,有力维护了进出港船舶的通行安全和效率。

  陆路保畅

  港口全面复产以来,每日进出港车流量达15000台次,为确保疏港交通24小时安全通畅,港航交警采取24小时“三班倒”勤务模式,成立港区专职交通疏导队伍,同时加强与港口指挥调度部门的信息互通,第一时间掌握港口作业计划和交通实况,做到疏堵保畅全天候、全时段“贴身”守护。

  创城攻坚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港航交警全警动员上路执勤,不断强化典型交通违法整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汇聚最广泛的文明交通志愿力量,圆满完成了港航辖区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利剑”高悬

  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利剑”行动,年内,清收欠款5000余万元,民事查封抵押1.2亿。在涉港经济案件侦办中,挽回经济损失9000万余元,查封房屋、车辆等资产4000余万元。有力彰显了港航公安服务和保障港口建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夯实根基、务求实效,基础建设成绩斐然。

  办案中心

  年内,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港航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基础更加稳固。

  警务保障

  紧贴实战需要,全局防疫物资保障、应急物资储备、枪库弹库交接管理各项重点警务保障工作年内相继完成。

  信息化建设

  持续推进基础数据整合工作,不断扩充大数据信息资源,完成数据查询比对平台搭建。

  智慧社区警务

  为提高疫情防控人员检控效率,主动研发“公众健康动态检测系统”,将疫情防控查验流程简化至“刷身份证”的单一环节,效率提高数十倍,实现了末端防控“无感化”查验,得到市交通、卫健等部门的推广应用。

  筹建“大车管”

  港航交警“大车管”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明年将极大的方便城区群众一站式办理交通证照、号牌、违法处理各项业务。

  特色鲜明、融合发展,党建领航带动队建

  按照上级党建领航、“融合发展年”部署,今年以来,港航公安局规范固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擦亮品牌、聚力“融合”,形成了港航公安党建带队建工作特色鲜明新格局。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

  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政治轮训,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组织全警观看《警钟》影片,开展警示教育520余人次,组拍的教育整顿“微党课”获市局一等奖、省厅二等奖的好成绩,“严管就是厚爱”的旗帜愈发鲜明。

  擦亮党建品牌

  做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组织引导,各支部活动内涵不断丰富。与港航企业单位持续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落实党员社区双报道制度,以党建融合促业务同步。年内,建成党建阵地2处和党建文化走廊,“扬帆奋进 护航尖兵”党建品牌熠熠闪亮。

  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精心组织“走进莒县启德培智学校”“海港少年进警营”等“让爱流动”主题活动,各党支部分别与石臼凤凰小学、日照港一小、巨峰、三庄等贫困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港航公安文明品牌内涵更加丰满。

  全警实战大练兵

  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队列礼仪专项训练会操比武,创新开办“小班制”“轮训轮值、战训合一”集训11期,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深化教官队伍建设,在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一名的佳绩,教官团队建设特色鲜明。

  破危为机,方能赢得百年变局。2021年,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将一如既往,只争朝夕,逐梦新时代,不负韶华,奋进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