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凝心聚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企力量

2020-11-03 09:1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我身体不好,共产党没忘了我,你们来看我,我试着心里很热乎。”10月16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辛春田同志带队到集团包联村莒县峤山镇朱家朱里村,开展“走进贫困村、共度扶贫日”走访慰问活动,93岁的村民朱恒德激动地说。

  2018年,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切实履行市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向包联村莒县峤山镇朱家朱里村派驻“第一书记”,通过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扎实开展驻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为莒县峤山镇朱家朱里村蜕变、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也为日照市全面提升脱贫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国企力量。

  近年来,除了朱家朱里村,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先后向莒县库山乡小库山村、南湖镇小北湖村派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包联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的“磨刀石”、锻炼检验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将党员干部派到基层建设一线,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领导班子先后到包联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通过实地查看、访谈交流和走访慰问的方式,入村到户现场办公,分析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因素。同时,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帮助包联村建强支部班子,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村支部班子领导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了扶贫重点难点工作落地落实。

  决胜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是关键,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多亏了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易地搬迁项目,我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说起现在的生活,包联村大库山村村民直言“越来越好”。近年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东港南湖弓山村、后村竹田村,莒县库山乡小库山、大福照、大库山,五莲县汪湖镇方城社区等11个村实施了易地搬迁,按照“五通十有”和“三保障”的目标,建设二层、多层安置楼2850余户,惠及7800余名农民,让老百姓挪穷窝、搬新居,过上新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促进贫困人员就业增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利用土地综合整治政策,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在岚山区中楼镇、黄墩镇和东港区后村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0个,对项目区土地进行集中深翻整治,配套建设路、水、林、渠等设施,共整理土地近7万亩,新增耕地7000余亩,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了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将紧紧围绕日照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加快推进重点扶贫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帮扶包联、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农村党建规范化水平、村集体经济收入、精准脱贫质量、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五个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和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