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造5G+购物中心 开拓数字化购物新模式

2020-11-02 11:1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毛淑娟 日照报道

  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5G早已不再“尝鲜”。正在切切实实地改变着居民的生活消费习惯。9月23日,作为日照移动5G深度覆盖重点项目之一的日照万象汇完成5G建设及开通,成为日照首个5G全覆盖购物中心。商场的顾客、入驻商家、管理者都能够享受到5G带来的非凡购物体验。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的大型商场哪家不是Wi-Fi全覆盖,何必再花力气再部署5G网络。首先是商场使用Wi-Fi覆盖有着频段间相互干扰、信号不稳定、网速较低的缺陷。其次是商场中人脸识别支付、VR项目、室内导航等对网络稳定性、连续性及延迟,要求更高。5G全覆盖将大幅提升商场的运营管理能力,基于5G网络,商场可以实时掌握客流分布,为车辆管理、便民服务、广告投放等提供数据和应用支撑。

  这只是5G在购物中一个个小场景的改变,但对于日照移动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是一次新的挑战。商场已建成多年,在不改变商场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对万象汇进行5G网络建设和基站安装,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商场的影响,日照移动在商场原有网络的基础上采取合路DAS系统的方式,实现“增点不增线”。即只在弱电井内安装5G设备,与原有的2G/4G系统合路,将5G信号馈入原有系统。这个简洁便利的网络部署方式,既让运营商节省大量的建设成本(墙上不用开洞、不用再雇佣人部署网络),又受到业主的欢迎。

  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建设,日照移动以独立组网(SA)的方式安装5G设备44台,合路器88个。相较于非独立组网(NSA),SA组网真正具备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能力开放等5G核心能力,是5G服务千行百业的网络基础。

  “此次5G购物中心的打造,是日照移动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拓展和增加了 5G应用领域及场景。5G的到来,不仅带来的是用户下载速率的提升,更将驱动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愿意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5G应用上深入研究,打造卓越丰富的购物体验。”日照移动工作人员李超说。

  截至目前,日照移动已开通约800个5G站点,日照主城区和各县区核心区域已经实现5G室外连续覆盖。下一步,日照移动将在此基础上再新开通100多个5G站点,实现日照城区各主干道、重点厂区、居民区的5G网络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