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日照七旬老人战“疫” 每天喷洒30公斤消毒水

2020-02-13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两位老人每天主动承担起喷洒消毒水的工作

梁启明给卫生间喷洒消毒水

两位老党员退休不退役

刘圣德为单位单身宿舍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焦广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其中就包括日照车辆段两名七旬老人。77岁的梁启明和社75岁的刘圣德退休不退役,承担起日照车辆段生活区和办公区的消毒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他俩每人胳膊上都绑了一块红袖章,上面印有金黄色的五个字“防控督察员”。自觉担起了站在小区大门口协助工作人员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向社区居民防疫宣传,对各居民楼、室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及安全、卫生等工作。

  每天早上八时之前,两位老人早早来到社区办公室,将喷雾器灌满水,然后将84消毒液按照消毒比例兑到水里。这满满的一桶消毒药水重达15公斤,每次往背上背,两位老人缓慢而又吃力。

  老梁启明戴着口罩,双肩背着盛满消毒药水的喷雾器,右手举着喷雾器杆,一边走一边喷洒。“厕所、楼梯扶手是消杀重点,楼道里犄角旮旯都不要放过。”他举着杆背着桶,轻挪小步拾级而上,喷咀溅起的伞状水雾一串串落在扶手上,形成密密麻麻闪着银光的小水珠遍布在扶手上。一阵淡淡的消毒水味弥漫空中。

  把四层办公楼的公共区域喷洒完药水后,他又朝着楼东侧2个垃圾桶奔去。“像这样的垃圾桶,连同社区内的垃圾桶有16只,必须对它们逐一消毒,才能把防控工作做到位”。老梁坚定地说。

  梁启明1976年入党,对段各项工作非常关心。“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是本段退休的一名老党员,在党、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义不容辞的出来,为全段职工服点小务,为职工消消毒、打打药,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职工的安全运输做点小贡献。”

  与老梁不同的是,老刘是一位性子比较慢的人。来到单身宿舍,他首先想到的是单身宿舍厕所和洗手间。厕所的蹲便器、洗手间的水池和单身职工的洗衣机均是他消杀的目标。他举着喷雾器杆,对着它们一顿喷射。后来,他背着一桶水,步履蹒跚地迈上楼梯,对着扶手一点点往上移。

  刘圣德1968年入党。这次疫情爆发以来,他也是主动请战。“这次打药消毒,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我们一名党员来说,在家没什么事,为大家伙,为公共场所消消毒,为人们的身体健康,为这次防疫做点贡献。

  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洲。近段时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两位老人说会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