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共享改革红利 100个村村民摇身一变成股民

2018-11-13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吕娜

九山子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九山子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所持股份名册

山海天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培训会

  大众网日照11月12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吕娜)“产权制度改革确实很好,老百姓见到了实惠,通过党员、群众代表多次会议,宣传力度也到了,我们家四口人,该分多少心里有数了,也放心了。”山海天卧龙山街道九山子村村民安丰收针对产权制度欣喜的对记者说。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切实保障和发展农民合法权益,截至目前,100个自然村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工作,率先完成今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大型业务培训会,逐村开展指导督导,截至去年底已有30个村率先完成改革任务,今年底全区100个村全面完成改革。通过开发农村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资金,不仅能够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集体资产盈利后的分配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更好地保障农民财产权利。

  据了解,山海天卧龙山街道九山子村,在今年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率先完成了集体财产清产核资、产权所有成员界定、资产折股量化等工作,召开了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至此,所有村民正式成为合作社股民,将共享集体财产产生的全部收益。

  山海天卧龙山街道九山子村支部书记安源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农村的资产折股量化,落实到每一个村民身上,每一个村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股份享有分红,也可以村内流转、继承,最大程度的保护农民权益。”

  改革完成了,家底摸清了,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成了检验产权制度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尺。九山子村计划将优美的村庄环境和丰富的山地资源作为基础,积极推进龙山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山海天农村发展局王纪栋表示,下一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还将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制度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