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亚太森博集团获评“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晓雷   2016-12-13 14:19:00

亚太森博集团获评“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亚太森博集团获评“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大众网日照1213日讯通讯员 杨晓雷1210日,2016第十二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在北京举行。年会对本年度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团体、个人及优秀项目等进行了表彰。亚太森博集团凭借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勇于担当和突出成绩被评为“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集团董事长李建绍做了主题演讲,从业务模式创新、循环经济及环保推广创新、社区工作创新等方面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实践。

亚太森博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浆生产企业和最大的文化用纸生产商之一,主要产品为化学木浆、液体包装纸板、食品卡、烟卡、文化用纸等,是浆纸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受邀成为国家漂白硫酸盐木浆行业标准和涂布白卡纸板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集团秉承“利民、利国、利业”的宗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循环经济方面,作为绿色低碳的践行者,企业将各类废弃物几乎“吃干榨尽”。制浆过程中黑液提取率、碱回收率、白液以及水循环利用水平均达到行业标杆水平。污泥作为原料生产无公害有机肥,广泛应用于植树造林和农业生产。木屑与煤炭混烧发电,剩余部分外售,用作生产密度板的原料,炉渣用于生产建筑材料。

集团还开拓性回用城市中水。投资6800万元建设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城市中水用于工业生产工程,每年节省的水资源1000多万立方米,可供20万个普通家庭、60万人一年的用水量,被评为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案例和《WTO经济导刊》“金蜜蜂奖”。这是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回用城市生活污水用于浆纸生产的工程,有极强的可持续发展示范效应,为全国的生活污水处理回用、推广找到了成熟可行的解决方案。该项目模型已进入国家环保宣教基地进行展示推广,得到了环保部陈吉宁部长、水利部和国际组织的充分肯定。

在环保推广和社区工作方面,集团还打开大门接待各界参观,打造“透明工厂”,积极进行环保理念的宣传和推广,每年平均接待社会参观400多批。集团通过开展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公益品牌,服务社区。连续9年开展的日照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近4万名学生直接参与并受益,影响人数20多万人;“我是小小造纸家”志愿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环保习惯,已走进21所中小学,2500多名学生受益,广受好评。项目被评为“中国最佳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还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捐资3500万元支持建设的日照江和图书馆,极大的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此外,集团还通过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扶贫救困等措施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践行企业公民义务。

201610月,在第五届亚洲浆纸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亚太森博集团代表中国造纸行业分享了在绿色发展、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做法

本次年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会长曹志斌,企业公民委员会荣誉会长、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企业公民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京等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大会。

“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已经成为国内企业公民社会责任领域国际性、权威性、持续性的专业活动,被誉为业内的“奥斯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