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日照口岸物流供应链开启“新动能”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艳娟   2016-11-07 17:05:00

大众网日照117日讯10月的日照港信息中心的周例会上,一份来自其属下口岸信息技术公司的业绩报告单震惊四座——

上线9个月,舟道网单日访问量突破27万次,资金平台托管资金380余万元,包括海关、边检、海事、国检、船东、货主、船代、货代、物流公司、政府口岸监管、港口、贸易商、银行等口岸供应链成员在内的注册用户突破18000家。不到一年时间,舟道网就交上了一份令所有人都为之侧目、呈几何级数上升的“大数据”成绩单。

秉承让科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舟道网不断突破自我,用起步就是百米冲刺的速度,实现了自身业务的飞跃发展。而这一切,都源于“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创业使命。

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作文章

“舟道网的使命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日照港信息中心主任赵博表示:“这是舟道网能否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离开这一点舟道网就是一堆无用的代码。”

围绕这一使命,舟道网团队从提升客户效率、节省时间与成本等角度出发,不断颠覆现有的工作流程和方法,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原来打印派车单需要来回跑船代公司,业务繁忙时要专门派出4辆车出去打单子,油费、人工费和单据费加起来一年要10多万。”顺和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传统的货运派单模式完全依靠线下人员操作,物流公司不但要耗费大量金钱,而且长时间的等待造成整个工作链条效率低下。

如今,传统的货运派单模式完全被舟道网颠覆,所有的派车单实现网上申请、打印,物流公司可以根据自身业务提前申请,货车司机到港后24小时随时打印。

“这项业务改革实实在在给我们节省了时间和费用,我们没有理由不选择舟道网。”华通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港口90%以上的物流公司都成为舟道网的忠实客户。

在集装箱无人闸口处,一辆辆过往车辆繁忙而有序的进出着。空无一人的闸口,车辆凭借集装箱二维码扫描信息,自动过磅机几秒钟即完成称重工作。实现无人化、信息化作业后,该闸口车辆通过时间从之前的3分钟降低到现在的30秒左右。这项技术改造就是舟道网凭借强大的网络信息系统帮助完成的。据测算,无人闸口每年为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节省人力成本费用150多万元。

在日照港停车场,货车司机张师傅点开舟道网APP,查看实时的到港、疏港路线的车辆情况,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佳的出行时间。

“过去大家都排在上海路上等待,谁也不知道前面等了多少辆车,还需要等多久,有时候能排上一两天,吃饭上厕所也不敢离开,别提多遭罪了。”张师傅感慨道:“如今,用手机就能随时掌握路况,再也不用盲目排队了。”

针对货车司机面临的难题,舟道网及时开发了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派车单打印信息提醒、进出港路线车辆数查询、车辆作业轨迹、数量等等信息随时可以掌握。

……

正是以客户所需为己任,以客户所求为目标,舟道网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客户的认可和赞赏,为港口新常态时期发展添翼。

深挖需求“痛点”实现共赢

整合产业链上数十个零散的“点”,真正打通各个环节的壁垒,构想容易,真正实践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成立之初,舟道网团队反复探讨研究,确立了深挖客户需求痛点的工作思路。深入海关、边检海事等政府部门,与他们沟通双方合作的内在需求点;深入港口物流作业一线,寻找物流公司、货运司机急需解决的难点;深入船代、货代、贸易商等公司,探求合作共赢的着力点……

多次的一线沟通交流,舟道网的团队学会了“换位思考”。在每一项技术革新和应用推行之前,项目负责人员都会将自己想象成“客户”,站在客户的角度来审视方案是否能真正打动自己。

不仅如此,团队还通过全新的互联网服务解决方案来引导客户业务创新、变革,以求实现真正的双方合作共赢。

舟道网开发的GPSGIS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港口货物监管后,为日照海关与舟道网建立双方合作模式打下良好基础。海关部门运用舟道网物联网技术,创新监管模式,大大增加货物监管的安全性;舟道网与海关部门创新合作,提升货物监管手续办理效率,为船代、货代等客户提供便利。

“正是准确挖掘了各方的需求痛点,才能够使舟道网与各方的合作又好又快的推进。”赵博表示。

目前,与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的深入合作正在迅速推进。未来,舟道网将为口岸供应链客户提供更多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客户量体裁衣,个性化地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

成功者的背后只有汗水+努力

对舟道网开发团队而言,“要永远保持办法比困难多的思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推脱、不避难。

拿“海关监管系统地图技术”来说,最初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只有一套由百度提供的JavaScript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接口,通过接口结合前端JS才能实现丰富的地图操作(地图标记,区域范围绘制,剁位储罐绘制,快捷菜单前后台交互。

“最大的困难是港区没有海图,所以我们不得不着手研究线瓦片地图的加载技术。”信息中心项目经理宫志奇坦率的说。

“其实要妥协真的很容易,可是我们没有。”软件工程师费鹏说。大家顶着压力上,将其它地图的卫星图片切割为瓦片,根据百度经纬度计算出来墨卡托坐标后,通过公式分别得到瓦片的行列号,将瓦片加载到百度地图,并实现无偏移。从开始到实现,前前后后更迭了不计其数,为什么这么拼?“如果不把逼自己一把,我们就会被技术淘汰。”公司经理王栋如此解释。

为了达到“综合”的口岸供应链平台,实现口岸查验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研发团队提出了“数据抓取技术”,即将口岸查验单位发布在官方网站上的关键数据抓取到舟道网数据库。为此,团队的技术员每天一“小聚”,两天一“大聚”。

“大家都想把自己掌握的及时分享,做到最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软件工程师葛志鹏如此感慨:“一开始,大家只要有点灵感,就要召集一下,生怕灵感来的太突然,抓不住点,后来聚着聚着大的灵感也就出来了。”

花香蝶自来。正是有了研发团队这股追求极致的拼劲儿,舟道网才在打造口岸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路上越走越顺利。

不忘初心,破浪前行。下一步,舟道网将“乘胜追击”,力争打造成全国口岸中最具竞争力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口岸物流供应链注入新动能,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日照港信息中心  刘艳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