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聚焦日照这些地方!

2020-05-18 14:15:46 来源:  作者:

  曾经有人说,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是城市的文化明珠。

  它记载着这个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要想真正了解一座城市,

  博物馆无疑是个好的地方。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为向大众普及日照历史文化知识,助力日照市博物馆线上宣传,提升日照市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大众网日照将联合开展日照市博物馆四馆联动直播。

  日照有哪些博物馆?日照这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你都知道吗?18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兵分四路前往莒州博物馆、五莲县博物馆、岚山区博物馆、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海报新闻直播平台以及“大众网快日照”快手号进行接力直播,探寻经典馆藏文物的“前世今生”。

  第一站莒州博物馆

  莒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春秋时期莒国都城所在,是山东东南部地区的文化中心和代表。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发达的莒文化。先民留下了丰富的古代历史文明遗存,文物胜迹更如群星璀璨。

  国家一级文物——灰陶大口尊

  双鋬(pàn)白陶鬶(guī)

  莒州博物馆2007年奠基开工,2009年9月8日正式启用,项目概算总投资8000万元,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共四层,12个展厅,馆藏文物20000余件。莒州博物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馆内设莒文化陈列、 刘勰纪念馆、 名人字画、 文化瑰宝、历代石刻、革命史等6个专题展厅。莒州博物馆与青州博物馆和滕州博物馆并称为山东省三大县级博物馆,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二级馆。

  神秘的莒州博物馆像一个勤恳的老人,沉默而渊博。成为融文物陈列、 书画展览、文物修复与保护、学术研究、旅游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第二站五莲县博物馆

  五莲县博物馆位于县城文化路西首,博物馆楼始建于1995年,总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展厅面积2200平方米。展厅分为四层。一层:临时展厅;二层:序厅,文明曙光;三层:1.三代遗珍,2.秦汉气象,3.流风余韵;四层:神韵五莲--历史文化展。馆藏各类文物及自然标本5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5件,二级文物61件。

  文明曙光展厅

  流风余韵展厅

  馆藏文物以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尤为丰富,主要是以丹土遗址出土的玉器最为著名,是同时期遗址中出土玉器最多的,这些藏品为研究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

  鎏金铜佛 明代

  第三站岚山区博物馆

  岚山区博物馆建筑面积约8200平方米,于2016年布展完成,布展面积约2200平方米;整个博物馆共分五个展区:第一展区是以青鸾衔旗为主题浮雕墙的序厅;第二展区以胡家林和虎山北岭遗址为主的史前时期陈列展,第三展区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尧王城遗址专题展,第四展区是集音韵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家于一身的许瀚专题展,第五展区是于天津卫、威海卫、灵山卫齐名的安东卫专题展,全方位展示岚山历史发展历程。

  尧王城遗址墓葬展区

  第四站日照市抗战纪念馆

  日照市抗战纪念馆座落在东夷小镇B岛伏羲街北侧,上下两层,古色古香。展馆一楼前厅迎面顶天立地的展板上分别是序言、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抗战胜利的启示几个板块内容,文字简练,主题鲜明,颇有震撼力。

  整个抗战纪念馆体现了国家民族视角、日照本土特色。馆内陈列的数千件抗日战争时期历史文物,是刘军华先生20余年栉风沐雨收藏之成就,其中大量日军侵华的照片、报刊、书籍实物,极具史料研究价值。是日照地区的一笔宝贵的历史遗存,是日照市抗战历史考证、抗战精神宣传与传承的重要载体日照抗日战争纪念馆充分发挥了抗战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被命名为“党史教育基地”“日照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读懂一座城市,从博物馆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