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日照之探寻遗韵之旅——京冬菜制作技艺

2020-02-08 13:43:00 来源: 文旅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8日讯

2007年,“京冬菜生产传统工艺”被列入日照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日照的京冬菜制作技艺始于清光绪年间。日照所产冬菜条索细匀、色泽金黄、清香宜人、味美可口,形、色、味都别具一格,美名誉满上海。是清代日照县唯一朝贡品,故名京冬菜。每年农历三、四月间,货到上海,争相抢购,从此京冬菜便出了名。

京冬菜制作方法

step1:选料:主要用料为大白菜心。所用大白菜主要产于两城、城关、奎山、涛雒、碑廓等地,优质高产,为京冬菜生产提供了重要条件。


step2:切晒:大白菜剥掉老帮剔除干叶、烂叶、切去菜根。将每棵大白菜纵向切成4~6瓣,将整理好的大白菜横向切成2~3mm宽的细丝。

step3:漂洗:置清水中漂洗干净,捞出沥干浮水。

step4:晾干:洗净的菜丝置席上摊一薄层,每天翻2~3次。晾晒脱水6~7天,每100kg鲜菜收得干菜15kg左右。

step5:装料:将绵白糖、南米贡酒、天然晒露、酱油、花椒等辅料加入菜干后拌匀,用手工揉搓2~3遍。菜干与辅料拌匀后分层压紧入坛内,用木杵层层压紧捣实,坛满后,用咸干菜叶塞紧坛口用桑皮纸涂猪血,再用黄泥封口。

step6:发酵:菜坛置于常温下约280 天即为成品。所选佐料:主要是一年期天然晒露、优质酱油和南米贡酒等,适时操作焖制而成。


京冬菜条索细匀,色泽如棕,清香宜人,味美可口,形、色、味均别具一格,并能常年贮存。它不仅是进餐之佳肴,而且是烹饪菜肴的上等调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