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学子接力“光盘” 掀起校园“新食尚”

2021-01-12 10:42: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吃多少打多少”

  变废为宝 学生作品展示

  分餐制使自己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宋红雨校长给记者介绍学生废物变宝作品

  学生们的校园快闪,感谢食堂工作人员

  学生书法课上,临摹字帖上的“俭以养德”

  原创校歌配上手指舞,唱出节俭之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张璐 杨淑婷 日照报道

  “一粒米,一碗饭,一串汗珠碎八瓣;入奢易,入俭难,劝君善待盘中餐……”1月8日上午11点,《劝君善待盘中餐》从日照市青岛路中学传出,一首歌唱出小餐桌上的大文明。连日来,青岛路中学坚持宣传和督导两手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之风入脑入心。

  “西红柿多一点,米饭少盛,谢谢阿姨。”中午11点40左右,在学校食堂里,餐盘内菜品丰富,同学们有序排队打餐。学生从三种配菜中任选两种,食堂工作人员再进行食量分餐。这种“吃多少打多少”的“三选二分餐制”,培养了学生的“光盘灵敏力”。

  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自己饭量小,以前总剩饭。学校提倡分餐制后,她就慢慢改了坏习惯,既不浪费还能吃饱,在校在家都如此。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带头示范,学校还实行陪餐制度,每天都有校长、班主任与学生们一起用餐,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在食堂墙面上,随处可见宣传节约粮食的海报,LED电子屏也滚动着节俭标语。此外,师生自发成立了两支监督队伍,自我加压、自我监督,接力“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节俭主题班会上,师生唱起《劝君善待盘中餐》,还配合了流行的手指舞。同学就寓言故事各抒己见,畅谈节俭美德。该班老师安浩认为,班会只是一个形式,学生不仅要学会节约粮食,还要懂得节水、节电,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就餐、勤俭节约,一直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还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在家庭社会中当好“宣传员”,并通过歌曲、快闪、班会、兴趣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勤俭节约教育。

  校长宋红雨表示:“光盘行动、零米粒行动都只是德育的一个细节,但小细节能蕴育出大品格。”学校将传统文化植入校本课程,再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千百个家庭传承中华美德,为节约型社会创建出一份力。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岛路中学积极拓展节约外延,从随手关灯、垃圾分类,到课本回收、低碳出行,全方位倡导节约理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杜绝浪费落在实处、做在细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