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王磊:多部门联合 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处理

2021-01-22 16: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马慧 杨淑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马慧 见习记者 杨淑婷 日照报道

  1月21日上午,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垃圾分类作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环节,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日照市政协委员、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办公室主任王磊就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促进生态日照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王磊说,近几年来,随着日照市经济发展,城市人口增加,城市生活垃圾随之增多。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给日照市城市卫生和环境保护带来了极大挑战。日照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20年3月,正式印发《日照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5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王磊认为,当前的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着行政效率不高、居民实际参与度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对此,他提出几项针对性建议:一是多部门应达成共识,形成整体意识,构建综合协调的运行机制;二是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强化城市居民自觉遵守垃圾分类的行为,树立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形成由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四是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教育引导居民广泛参与;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组建整合垃圾分类回收的产业链,打造一体化、规模化水平较高的垃圾分类回收产业系统;最后,完善法制保障,构建合理有效的监督机制,提高城市居民对垃圾分类规章制度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垃圾分类处理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携手,使垃圾分类政策掷地有声,推动垃圾回收及处理等配套系统更高效地运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